導演張經緯:社會扭曲 家長亦困惑

[2016.05.29] 發表
導演張經緯(後排右二)執導的《少年滋味》前日舉行首映禮,財政司長曾俊華(後排右三)與夫人(後排右四)亦有出席觀賞。前排右二為片中受訪的Nicole,右三為受訪的芷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曾憑《音樂人生》在台灣金馬獎奪得最佳紀錄片的香港導演張經緯,新作《少年滋味》 再次探討年輕人心態,訪問了9名10至24歲青少年對現在及將來的看法。片中年輕人相貌不一,但少年滋味並非無憂愁,當中除了生活被鋼琴考試和比賽塞滿的芷蓉,及將「自由」掛嘴邊的Nicole外,亦有受訪女生因身形較「大隻」而遭欺凌,也有人愛用文字表達自己,更有優才生背負讀書壓力去達到家人期望等。

音樂本陶冶性情 已扭曲

張經緯說,香港家長大多對如何協助子女成長感迷惘,他以芷蓉媽媽為例,認為她並非「虎媽」,不是喜歡女兒考試,但自身亦充滿困惑,因香港的音樂發展已變成考試,「英國皇家音樂考試鷊磽a好少人考,薇鴙輕靻鈁usiness(商業)」,其他興趣亦然。張經緯指音樂本來是陶冶性情,但社會卻扭曲原意,「你有冇見過補習社、琴行擺呢樣係門口用薨菪矷H有冇老師話你知學音樂本質係咩先?」他說琴行門外只會貼滿證書,「你睇到M家補習(招生)係乜,就會知音樂係點」,故他認為不能只怪責家長。

沈祖堯籲年輕人及家長看

早前《少年滋味》邀請教育界人士出席試映會,不少人看完均稱有所反思,中大校長沈祖堯在網誌分享觀後感時寫道:「年青人應看這片,因為主角們大多很迷茫(惘),但他們對自由、對人生意義都有個人的演繹。 家長應看這片,會明白為何年青人會愈來愈不開心。」其留言引起不少討論。紀錄片將於6月2日公映。

更多港聞
演話劇站足兩小時 輪椅青年尋回自信
【明報專訊】天生患大腦麻痹症、下肢活動受影響的陳家樂,6年前開始坐輪椅,雖然仍能用雙腳走路,但每走一步都彷彿要用盡全身力氣,相反用電動輪椅就... 詳情
【明報專訊】石硤尾h上月一連3個星期三發生「手套非禮案」,先後有3名12歲穿校服女童,在公園及通道暗角遭戴手套男子從後箍頸抓胸摸臀。警方上周... 詳情
六成家庭 逾兩成開支養仔女 窮富家庭 學費課外活動開支差異大
【明報專訊】養大子女價錢不菲,城大昨公布《制定香港兒童照顧的政策》初步研究報告,發現近六成受訪家庭用於子女的開支佔總開支逾兩成。月入2萬元以...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贏在起跑線」,家長為子女安排大量興趣班已成常態。有中等收入家庭憂兒子落後他人,月花近8000元於幼子,興趣班使費佔逾200...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加開兩節會議,通過多項撥款,包括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注資逾65.9億元,以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及以2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