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肅敢言媒體 「受害終是政府」

[2016.08.15] 發表
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炎黃春秋》副社長胡德華(左、下圖)上月底回到雜誌社時,遭佔據者阻攔,胡怒斥對方,要求他們離開。(網上圖片)

「我們死定了!」早在兩年前,被迫更換主管機構時,時任《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如此對本報表示,顯示對雜誌未來感到悲觀。事實上,如今舉目四望,內地已看不到敢言媒體的蹤[,全國幾乎都是黨媒的聲音。 明報記者

《炎黃春秋》編委會近日被主管主辦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改組後,靈魂人物悉數出局。對於仍在持續的紛爭,炎黃編委吳偉對本報稱,「《炎黃春秋》不可能再起死回生。但我們要把能做的事情都做完,這也是用事實來檢驗『依憲治國,依法治國』的承諾。」

收編《炎黃》:歷史問題也不容探討

作為被譽為敢言媒體「一南一北」的北方代表,《炎黃春秋》最後要以「玉碎」停刊的悲壯方式,與被接收後出版的炎黃劃清界線。北京傳媒學者、知名時事評論員喬木對本報說,「《南方周末》自2013年新聞獻詞事件後,已經快變成南方的《環球時報》;作為一份小撫史類媒體,《炎黃春秋》被徹底收編改組,也表明執政當局對體制內的歷史問題,也不容許探討了。」

2003年胡錦濤和溫家寶上台推動「新政」10年間,廣東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成為敢言媒體的代表,同屬南方報業的《21世紀經濟報道》在專業報道上頗為敢言。由南向北,敢言媒體(相關欄目)還主要包括:湖南的《瀟湘晨報》、湖北的《楚天都市報》、河南《大河報》及《河南商報》、山東的《經濟觀察報》、在北京的《新京報》《中國青年報》《財經》雜誌及財新傳媒等媒體。此外,上海的《東方早報》《新民周刊》,四川成都的《成都商報》及陝西西安的《華商報》,在一些議題上也表現出敢言姿態。

十八大後厲行整肅 「基本都是黨媒」

喬木分析表示,敢言媒體主要表現在對新聞事件有跟官方不同的表達,敢觸碰一些其他媒體不敢或不能觸碰的話題,以及雖然立場與官方無根本不同,但在具體問題如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對自然災害中人禍的拷問等,有不屈從官方口徑的突破。不過,自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後,媒體收緊的情況也愈來愈嚴重。「毫無疑問,十八大以後,對言論前所未有的收緊,是敢言媒體消失的唯一原因。」內地知名時事評論員陳傑人對本報稱,隨茤x方對紙媒的管控、對網絡的打壓,「敢言媒體都被整肅得乾乾淨淨了」。陳曾是內地資深媒體人,他說,除像「財新傳媒」這類有荅S殊官方背景的少數幾家媒體,還能就某些議題發言外,其他基本都是黨媒了。

箝制網媒 深圳網企交京監管

騰訊網早前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錯發成「發飆重要講話」。隨後這間於深圳備案的網企,對口的行政監管權被移交至北京。同時,北京市網信辦嚴查屬地的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網站,責令關停新浪的「極客新聞」, 搜狐的「新聞當事人」、「弧度」、「點擊今日」,網易的「回聲」、「路標」, 鳳凰的「嚴肅報道」等欄目。

陳傑人稱,官方打壓媒體主要有3個原因。其一,營造所謂輿論一致的態勢,推動領導人個人崇拜;其次,政府部門面臨各種包括政治矛盾在內的各種問題,為免媒體將問題曝光,只能壓住;第三,是包括宣傳部、網信辦等言論管控部門,面臨上級強大壓力,為免招來不滿,避免在政治洗牌中被撤換,只能自我加壓,敢言媒體必然首當其衝。

《南方周末》《炎黃春秋》已滅聲。曾被《紐約時報》稱為「一本敢言的中國雜誌」的財新《新世紀》周刊,自2015年更名《財新周刊》後,銳氣不如當年。長期未能進入國家網信辦網絡新聞稿源的財新網,自2015年起,卻順利被納入官方「白名單」。喬木說,現在只有一家另類「敢言媒體」,只有《環球時報》還以能以批判甚至歪曲的口吻,透露如涉及中共高層家屬的巴拿馬文件事件、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等。

學者:高層為集權 十九大前難復蘇

對於敢言媒體的收縮,曾有觀點稱是營運困境所致,喬木則認為,最主要原因是高層出現集權。「集權對輿論而言,最直接體現為對媒體的控制,要集權,就要求輿論一致。」喬木判斷未來情勢將會愈來愈惡化,「更多的人,會對這個制度,對這個國家的前途和未來失去信心,可能會選擇逃離或者抵制。一小部分人,則淪為娛樂化,用心靈雞湯慰藉日常。」 他認為在十九大之前,不會有敢言媒體復蘇的可能。陳傑人也說,中國現在形成了虛假的輿論統一,最終受害的還將是政府。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移動年底取消手機漫遊費
【明報專訊】中國手機「長途漫遊費」明年或劃下句點!繼中國電信7月中旬宣布,年內將逐步取消長途漫遊費後,中國移動近日也宣告,年底將取消販售長途... 詳情
中國手機用戶跨區(以地級市為單位)打電話,電信商將會向離開註冊城市的受話戶收取漫遊費。例如你的手機註冊地在廈門,但人到了泉州,此時電話響起,... 詳情
【明報專訊】昆明一家高級商場堙A一名穿蚞諯尷漕k子詢問一雙皮鞋的價格。售貨員表情輕蔑,出言嘲諷,男子一怒之下買下全櫃台的皮鞋。這是關於曾登上... 詳情
東莞出租屋大火 9死2傷
廣東東莞市大朗鎮昨日凌晨發生奪命火警,一間隱藏於民房出租屋的針織廠起火焚燒約半小時,造成9人死亡及2人受傷。火場內的樓梯和走廊堆放大量易燃物... 詳情
東莞市一名曾從事房地產中介的李先生表示,以往東莞大部分鎮區的民房出租屋,大都由外省人租住。租客大都從事與酒店、桑拿、餐飲零售、娛樂行業有關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