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從沒媒體推動政制改變先例

[2016.08.15] 發表
2月19日,習近平先後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視察調研,發出官媒必須姓黨的指示。圖為央視在辦公大樓內的大屏幕打出「央視姓黨 絕對忠誠 請您檢閱」的字句。(網上圖片)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先後到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社、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及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視察調研。習近平對媒體的視察,為中國媒體的悄然轉變,發出了最強有力的指示。

媒體「姓黨」表忠誠

在隨後舉行的座談會中,習近平對媒體發出指示。習強調稱,「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 在習近平視察時,央視更是在屏幕中打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請您檢閱。」

媒體姓黨的要求,最先遭到了擁有大量網絡人氣的地產商任志強的質疑。當晚,任志強在個人微博發帖稱,「徹底地分為對立的兩個陣營了?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

任志強的質疑,引發不少共鳴,但隨即遭到以共青團系統為主的官方帳號圍攻。千龍網批駁稱,任志強此舉是「黨性的泯滅、人性的猖狂」。最後,任志強微博帳號被新浪、騰訊等永久刪除,他也遭到了北京西城區區委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對於習近平要求媒體姓黨,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稱,央媒「姓黨」早就如此,亦眾所周知,這種表態是為強調忠誠。章說,習近平視察傳媒,無非是表示「我才是真正的主子,你們要給我服務好」。

新聞出版屬黨政系統

事實上,中國對新聞出版實行嚴密的主管主辦管理制度,時至今日,雖有極小部分如娛樂、體育等媒體可由民間資本主辦,但主管單位均是黨政系統。而更多的媒體,是主管主辦合一,也就是說,媒體本身就是黨政系統的分支。

「媒體是政治的附庸,政治上不改變,媒體不可能改變。」 北京傳媒學者喬木說,在主流媒體都是屬於黨的所有制機構下,目前看不到任何改觀的[象。喬木舉例稱,如1978年發生的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都是因為政治要變,當局或有關領導才利用媒體造勢。中國一貫都是政治上先變,媒體才能隨荍幭隉A幾乎沒有發生媒體推動政治體制改變的先例。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移動年底取消手機漫遊費
【明報專訊】中國手機「長途漫遊費」明年或劃下句點!繼中國電信7月中旬宣布,年內將逐步取消長途漫遊費後,中國移動近日也宣告,年底將取消販售長途... 詳情
中國手機用戶跨區(以地級市為單位)打電話,電信商將會向離開註冊城市的受話戶收取漫遊費。例如你的手機註冊地在廈門,但人到了泉州,此時電話響起,... 詳情
【明報專訊】昆明一家高級商場堙A一名穿蚞諯尷漕k子詢問一雙皮鞋的價格。售貨員表情輕蔑,出言嘲諷,男子一怒之下買下全櫃台的皮鞋。這是關於曾登上... 詳情
東莞出租屋大火 9死2傷
廣東東莞市大朗鎮昨日凌晨發生奪命火警,一間隱藏於民房出租屋的針織廠起火焚燒約半小時,造成9人死亡及2人受傷。火場內的樓梯和走廊堆放大量易燃物... 詳情
東莞市一名曾從事房地產中介的李先生表示,以往東莞大部分鎮區的民房出租屋,大都由外省人租住。租客大都從事與酒店、桑拿、餐飲零售、娛樂行業有關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