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30分鐘 吃5色食物
防治冠心病

[2016.08.15] 發表

據醫學科學家研究觀察,每天午睡30分鐘,可使冠心病發病率減少30%。研究者認為地中海各國冠心病發病率較低與午睡習慣是分不開的。而北歐、北美國家冠心病發病率高,其原因之一就是缺午睡。

午睡要注意

1.睡前不吃油膩的食物,不吃得太飽。太飽會影響心臟正常收縮和舒張;油膩食物會增加血粘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

2.不宜午餐後立即躺下午睡,因為此時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明顯下降,易引起大腦供血不足。一般應食後休息20分鐘。

3.睡姿應取頭高腳低、右側臥位,以減少心臟壓力,防止打鼾,須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有害,會使腦缺氧加劇。

4.患有高血壓者,睡前忌服降血壓藥,因為睡時血壓下降,可使心、腦、腎等主要臟器供血不足,及凝血物血小板附於血管壁引起血栓,導致缺血性中風發生。

5.午睡時間以1小時左右為宜,過長過短均不宜。起床後先在床上作輕度活動,慢慢坐起,用於在心前區、胸部作5-10分鐘按摩,然後下床喝一杯水。

五色食物防治冠心病

紅色:每天可喝少量紅葡萄酒,以50-100毫升為宜。還可適當補充豬瘦肉、牛肉等,多吃蘋果和西瓜。蘋果每天吃1個,可促進膽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1次(1次不得多於80克),可以幫助控制血壓。

黃色:如胡蘿蔔、甘薯、淺色番茄。這幾種蔬菜富含糊蘿蔔素,有助於減輕動脈硬化。用胡蘿蔔製作各式菜肴,都具有降壓、強心、降血糖等作用。還要多吃黃豆、大豆等豆類製品。

黑色:黑色食物含有大量的維他命,對降低血黏度、血膽固醇有良好效果。還要多吃香菇,每天不超過50克,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雞肉、豬肉等肉類燉在一起吃。

白色:如燕麥粉、燕麥片,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膽固醇。還要多喝牛奶,因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鈣、鐵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物質,能抑制膽固醇的含量,有助於防止冠心病進一步發展。

綠色:指綠葉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等。這些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纖維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對冠心病伴高血壓病人具有降壓安神的作用。注意炒菜時少放鹽,每天食鹽攝入量控制在3-5克。

更多健康醫事
喝普洱茶要講究
普洱茶既可清飲,也可混飲。中醫認為,常喝普洱茶,不僅降壓降脂、防癌抗癌、消炎殺菌、排毒養胃、健牙護齒,還能抗衰老、減肥美容。因為普洱茶是最講... 詳情
近年有挑戰傳統的研究報告指出,謂食物脂肪與心臟病並沒有關係,甚至建議不需要限制飽和脂肪的進食量,亦不需要細算飲食的熱量。亦有人引述美國農業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