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來港警設保安區 羅冠聰申覆核

[2016.08.17] 發表
羅冠聰不滿警方於今年5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在張到訪的周邊地區設立保安區,昨入稟向警方提司法覆核。圖為羅等趁張德江車隊途經灣景國際酒店時,圖衝出警方水馬防線向張德江請願,被警員壓在地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不滿警方於今年5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在張到訪的周邊地區設立保安區。他昨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稱有關安排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賦予的言論及集會自由,要求法庭推翻該決定,並聲明該決定不合法。

警不評論 稱有責維持秩序

申請人為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答辯人為警務處長。警方發言人回應,有關事宜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評論,但警方尊重市民集會、遊行和表達意見的權利。警方一貫方針是致力協助市民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有責任採取有效的措施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入稟狀表示,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鄭耀武今年5月15日於記者會公布,在張德江到訪的場地周邊地區設立保安區,並規定公眾須在指定活動區示威。鄭稱保安區的範圍大小,視乎風險評估的結果,又表示若公布範圍,「就失鱈O安區作用」。警方最終在張訪港3日期間,於入境事務大樓、灣仔政府大樓及張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一帶架設水馬,劃為核心保安區。入稟狀表示,基本法第39條列明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除依法規定外不得限制,羅冠聰質疑,警方沒明確界定保安區範圍,不符合任何對港人權利的限制必須為「依法規定」的要求。

羅稱限制集會自由違基本法

入稟狀又稱,羅冠聰於5月17日在灣景國際酒店外叫口號及展示橫額,與其他示威者打算走近張德江的座駕,但他迅速被警員制服。羅冠聰認為保安區範圍大,不合比例地限制集會自由,違反基本法、人權法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他又認為,3個指定公眾活動區與張德江的車隊距離遠,任何和平示威者都不可能有意義地示威。

羅冠聰參選立法會港島選舉,其他名單包括黃梓謙、劉嘉鴻、葉劉淑儀、何秀蘭、張國鈞、詹培忠、鄭錦滿、沈志超、王維基、徐子見、司馬文、許智腄B陳淑莊、郭偉強。

【入稟編號:HCAL 146/16】

更多港聞
各地鬆緊參差  里奧賽前藥檢率僅半  防範從嚴  征奧甲級港將全須藥檢
【明報專訊】里約奧運再掀禁藥爭議,是禁藥禁不絕,還是事在人為?港協暨奧委會轄下運動禁藥委員會主席傅浩堅說,國際奧委會對出賽隊員的藥檢比例並無... 詳情
【明報專訊】運動員服禁藥醜聞屢現,令終身禁賽的建議再次提上奧委會議程,多名體壇名將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早前公開表態支持。有「鐵血女戰士」之稱... 詳情
俄禁藥違例居首  意大利法國上榜
【明報專訊】實行「舉國體制」的俄羅斯和中國等體育大國,過去一直籠罩在禁藥陰霾下。今屆奧運前,俄羅斯爆出國家史上最大禁藥風波,中國泳將孫楊亦因... 詳情
驗出危疾延誤通報  放射科醫生裁失德
【明報專訊】放射科專科醫生姚偉聰涉診斷八旬女病人疑患肺栓塞後,未及時通知對方的醫生,病人4日後死亡。姚承認一項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向他發警告... 詳情
西班牙專家:器官捐贈名冊成效低  全港9器官聯絡主任  僅西班牙標準兩成
【明報專訊】本港每百萬人口僅5.8人捐器官,較全球第一的西班牙少八成半,港府銳意令中央登記名冊人數於今年內「翻倍」至40萬,惟西班牙的器官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