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出危疾延誤通報 放射科醫生裁失德

[2016.08.17] 發表

【明報專訊】放射科專科醫生姚偉聰涉診斷八旬女病人疑患肺栓塞後,未及時通知對方的醫生,病人4日後死亡。姚承認一項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向他發警告信及刊憲。

致電不果沒留言 病人4日後死亡

控方指出,85歲女病人李月琴(音譯)於2011年4月7日因痛症、氣促向醫生廖子良(音譯)求醫,同日被轉介至被告姚偉聰(圖)的放射科診所。姚替病人做電腦掃描後,懷疑病人左肺動脈下方栓塞,姚及其職員分別於當日及翌日上午欲透過電話通知廖子良,惟廖兩次均正在手術室工作,姚及職員均沒留言。病人於4月11日去世。

辯方求情稱姚有近20年行醫經驗,過去無失德紀錄,姚就事件表示歉意,重犯風險低,並指他於事發後採取預防措施,包括登記病人、緊急聯絡人及轉介醫生的電話;如病人情G緊急又未能通知其醫生,會建議病人到急症室求診。

聆訊委員會主席麥列菲菲指肺栓塞可致命,病人應立即接受治療,姚沒有進一步通知廖,僅叫職員將掃描報告以人手送達廖的診所。她認為姚應至少留言通知跟進事件。委員會裁定被告專業失德罪成,考慮到被告採取補救措施,故發警告信及刊憲。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肺動脈栓塞屬緊急情G,病人隨時有生命危險,需即注射薄血藥打散阻塞血管的血塊。

更多港聞
西班牙專家:器官捐贈名冊成效低  全港9器官聯絡主任  僅西班牙標準兩成
【明報專訊】本港每百萬人口僅5.8人捐器官,較全球第一的西班牙少八成半,港府銳意令中央登記名冊人數於今年內「翻倍」至40萬,惟西班牙的器官捐... 詳情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以金錢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鄭永健昨出庭自辯稱,他接觸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李文浩時得悉... 詳情
港大生被控  紀文鳳作證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早前疑因於今年1月26日,包圍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被控3罪,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同被指於當日阻止校委會成員... 詳情
接政府生意 楊全盛否認後承認  稱「未講完」被莫乃光插嘴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候選人莫乃光及楊全盛昨早同場接受電台訪問,再度火花四起。楊全盛先否認其公司有承接政府項目,但被莫乃光指其相關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被指於去年4月在西貢沙角尾村寓所附近6幅牆寫字,被控一項刑事疰a罪,昨否認控罪。他在庭外稱,1970年代起在該地種田,但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