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棟樑摧 未遂和平願
推以巴和議獲諾獎 佩雷斯享年93

[2016.09.29] 發表
佩雷斯(圖)於周三病逝,享年93歲。圖為時任以色列總統的佩雷斯於2014年7月在南部向外國記者協會代表發言。(法新社)
1993年9月13日,身為以色列外長的佩雷斯(前排右)在美國白宮簽署歷史性的奧斯陸協議。後排站立者左起為以色列總理拉賓、美國總統克林頓、巴解組織主席阿拉法。(法新社)
1994年12月10日,巴解組織主席阿拉法(左起)、以色列外長佩雷斯和以色列總理拉賓,在挪威奧斯陸展示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周三(28日)辭世,享年93歲。佩雷斯在從政生涯後期一改對巴人強硬立場,推動以巴和談,促成簽署奧斯陸和議,與總理拉賓與巴人領袖阿拉法同獲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佩雷斯是建國一代成員,被形容是「以色列棟樑」。國際社會紛對他逝世致哀,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其為朋友,中國稱他的死是中東和平的損失。巴人組織「哈馬斯」則為其死訊稱慶,斥他是開創以國佔領巴人土地罪犯之一。

兩周前中風 睡夢中辭世

佩雷斯兩周前因中風被送入特拉維夫一間醫療中心,在昨日凌晨於睡夢中辭世。佩雷斯將於明日(30日)在耶路撒冷出殯,估計奧巴馬等多國領袖皆會出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與丈夫克林頓亦預定會亮相。按照佩雷斯遺願,其眼角膜將捐作移植。

佩雷斯最為人熟知是1992年至1995年出任外長期間推動以巴和平進程。鷹派的佩雷斯認為時勢有變,不惜打破政治禁忌,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代表直接交涉,在挪威方面協助下連月密斟,促成巴人在加沙及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建立自治政府的方案,再說服時任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接納。

打破政治禁忌與巴人協商

1993年9月13日,佩雷斯與如今成為巴勒斯坦總統的PLO要員阿巴斯(Mahmoud Abbas)在白宮草坪簽署被稱為「奧斯陸協議」(一期)的文件。拉賓與PLO領袖阿拉法(Yasser Arafat)隨即在美國總統克林頓面前握手,被視為以巴和平進程歷史一幕。佩雷斯、拉賓與阿拉法共享翌年諾貝爾和平獎。

可是和平曙光很快消失,1995年11月4日,即確認巴勒斯坦長遠獨立和中止以色列佔領的「奧斯陸協議」(二期)簽署後約兩個月,拉賓被反對和議的極右人士暗殺,署任其職的佩雷斯翌年大選落敗,被反對和議的內塔尼亞胡取代,奧斯陸和議隨之淪為空文。

中美讚揚 哈馬斯譴責

在2013年新一輪談判破裂後,佩雷斯仍然樂觀,他說談判「是要讓一個叫以色列的猶太國家,和一個叫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國家,不互相戰鬥、友善合作共存」。佩雷斯2014年卸任總統,他透過設立的佩雷斯和平中心,繼續活躍於公共領域推動以巴和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稱,佩雷斯逝世是中東和平的損失。奧巴馬昨讚揚佩雷斯是「永不會放棄和平可能」的朋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對佩雷斯之死致哀。阿巴斯讚揚他是「勇敢」的和平伙伴。

不過目前控制加沙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發言人稱,「巴人對這名罪犯之死感到高興……其死訊為以色列佔領史的一個時代畫上句號」。《獨立報》著名記者費斯克亦質疑佩雷斯滿手血腥,不是和平創造者,他認為佩雷斯要為1996年以國大選前夕,以軍空襲黎巴嫩南部巴人聯合國難民營導致106人(半數是孩童)喪生一事負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三星洗衣機懷疑爆炸 美接21宗投訴籲慢速洗衣
【明報專訊】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南韓三星一款直立式滾筒洗衣機,發生多宗懷疑爆炸事件,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說,正與三星共同解決問題,呼籲使用者,... 詳情
報告:親俄武裝誤認為軍機 俄導彈錯誤擊落馬航MH17
【綜合報道】馬航MH17客機於前年7月17日在烏克蘭東部遭擊落,機上298人全部罹難。 由荷蘭領導的國際調查組於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M... 詳情
美南卡州爆槍擊 少年弒父再到小學槍傷3人
【綜合報道】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間小學發生槍擊案,一名獨行槍手懷疑先在家中槍殺父親,再到學校槍傷3人,警方在校園即場拘捕槍手。 報道指,... 詳情
公務員飲宴限35加元 韓打貪 餐廳「廉餐」吸客
韓國周三(28日)起實施防止貪污的「禁止不正請託及收受金品等相關法例」(簡稱「金英蘭法」),規範公務員和記者等人士餐飲和收禮價格上限,教師更... 詳情
美擬求助聯國 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鐵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官員周三表示,正在聯合國安理會協商,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炭和鐵礦石。 此前,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一些參議員質疑朝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