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強人 順應局勢「鷹變鴿」

[2016.09.29] 發表

佩雷斯是以色列最後一名開國元老,從政逾60年間,前半時間致力建構以色列軍力,後半生則積極推動中東和平,他亦由拒與阿拉伯國家妥協的鷹派,轉為促成以巴和平進程的諾貝爾得獎者。

聯合英法 向埃及動武

1923年生於波蘭的佩雷斯,11歲時移民當時的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British Mandate of Palestine,一戰結束後國際聯盟委託英國暫時統治巴勒斯坦期間的名稱),1940年代參與猶太復國主義(Zionist)。1947年,後來的建國總理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任命佩雷斯掌管軍事組織哈加納(Haganah)的人事與軍備採購,這個組織參與以色列1948年獨立戰爭,後來成為以色列軍隊。

佩雷斯隨後身居國防部要職,也是以色列秘密核計劃的總設計師。1956年,他與法國達成秘密協議,獲對方承諾提供核能力,換取以國與法、英合作,發動對付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戰爭」。以色列在迪莫納建設地下核基地,估計迄今擁有100至200顆核彈頭。

佩雷斯本來是國內堅定拒絕跟阿拉伯國家妥協的鷹派,支持在西岸和加沙建猶太殖民區。直至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1977年歷史訪問耶路撒冷,並促成首個阿拉伯與以色列和平條約後,佩雷斯的立場開始轉變,之後更成為以巴「兩國和平方案」推手。

埃總統訪以國成關鍵

今年2月《時代》雜誌刊登的訪問中,佩雷斯說:「不是我變了,是局勢變了。只要以色列的生存受到威脅,我就是你們所說的鷹派……但那刻當我感到阿拉伯國家願意談判時,我說這也是我們想要的。」(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三星洗衣機懷疑爆炸 美接21宗投訴籲慢速洗衣
【明報專訊】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南韓三星一款直立式滾筒洗衣機,發生多宗懷疑爆炸事件,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說,正與三星共同解決問題,呼籲使用者,... 詳情
報告:親俄武裝誤認為軍機 俄導彈錯誤擊落馬航MH17
【綜合報道】馬航MH17客機於前年7月17日在烏克蘭東部遭擊落,機上298人全部罹難。 由荷蘭領導的國際調查組於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M... 詳情
美南卡州爆槍擊 少年弒父再到小學槍傷3人
【綜合報道】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間小學發生槍擊案,一名獨行槍手懷疑先在家中槍殺父親,再到學校槍傷3人,警方在校園即場拘捕槍手。 報道指,... 詳情
公務員飲宴限35加元 韓打貪 餐廳「廉餐」吸客
韓國周三(28日)起實施防止貪污的「禁止不正請託及收受金品等相關法例」(簡稱「金英蘭法」),規範公務員和記者等人士餐飲和收禮價格上限,教師更... 詳情
美擬求助聯國 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鐵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官員周三表示,正在聯合國安理會協商,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炭和鐵礦石。 此前,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一些參議員質疑朝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