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語中央﹕盼有公平選舉 哽咽問「唔通可以話我對社會無擔當?」

[2017.01.18] 發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前)昨與傳媒茶敘,被問及特首梁振英昨稱讚已請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有擔當,葉太一度哽咽眼紅,稱自己曾就基本法23條立法問責道歉,更「回到曠野」10年,由低做起,反問「出錢出力出心,唔通可以話我對香港社會無擔當咩?」(李紹昌攝)
胡國興昨晚與資訊科技界選委「IT Vision」會面,討論重啟政改等議題。由於會面場地的地面是木地板,胡入場時要先除鞋,但就被發現右腳的襪穿了一個洞。胡官回應說:「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我的生活態度。」(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建制派表示,近日陸續收到來自中聯辦信息,要求支持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參選,新民黨田北辰昨形容如「無形之手」操控,令事態走樣。已宣布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說,希望中央給予公平、公正選舉,不用擔心「流選」發生。被問及特首梁振英昨晨稱讚已請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有擔當,葉太更罕有哽咽,反問「唔通可以話我對香港社會無擔當咩?」

特首選舉多名參選人陸續現身,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表示擔憂4名候選人「太多」。葉劉淑儀昨與傳媒茶敘時說,不應參選人未介紹政綱團隊、治港理念就勸退,這並非進步。她說若中央只務求順利選出特首,則是回到10幾年前模式,又說過往亦試過一個候選人取得絕大部分提名,但管治結果非理想。她又不點名稱,若一個候選人靠背後力量穩贏「夠票」,則會變得「傲慢、自信過強」,因當選完全不需聽民意。翻查資料,2002年董建華及2005年曾蔭權,在800名選委中同獲逾700人支持。

自言過去10年回到曠野 由低做起

被問及特首梁振英昨晨稱讚已請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有擔當,葉劉淑儀則以自己當年處理23條立法為例,表示自己曾多次就事件道歉,更問責離開政府,並沒有「厚顏戀棧權位」。她眼泛淚光、哽咽地強調,「過去10年回到曠野,各位都知道我係由低做起,出錢出力出心,唔通可以話我對香港社會無擔當咩?」她續說,自己曾站在街邊一票一票爭取市民支持,並透過10年參與選舉工作,令自己和新民黨獲得市民認同。

對於有否說話想對中央說,葉太則稱,「我希望有個公平、公正、有競爭的選舉」,強調現在選舉才剛剛開始,不應該「未開跑就想趕走人,不是只對我不好,是對香港整體發展不好」。葉太又承認,目前有兩三名選委「變節」轉投林太陣營,但「可以理解、無意見」,因這些選委過往與對方有合作關係。她說林太過去在發展局工作,或獲發展商支持,自己則與工商界別更熟悉,希望選委能按政綱選擇。

收過拉票電話 田北辰:無形之手變有形

港區人大代表、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證實,最近聽到很多聲音,形容「無形之手愈來愈變鬫釦峞A想力谷一名建制派參選人,其他全部想篩走晒」。他昨於港台節目舉例,收過電話就特首選舉拉票,他當時反問「你唔係想我黨友戴綠帽嘛?」田北辰強調若沒有令人心服口服的公平競爭,只會換來撕裂,認為是時候改變。葉太昨承認聽過類似小道消息,因未知真假故不評論。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施政報告今發表 灣仔運動場擬建會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今日將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料在勞工福利及土地發展方面均有蚞央A包括「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更擬於灣仔運動場興建會...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上任財政司長的陳茂波,已於財政司長辦公室網頁上載歡迎辭。他在文中提及自己身為財政司長,將努力維持本港優越的營商環境,並致力維持... 詳情
稻香米「捽唔爛」 政府化驗證真米
【明報專訊】旺角稻香超級漁港的「照燒鰻魚炒飯」所用米粒,早前被發現「捽唔爛」,惹假米懷疑。政府昨公布涉事食物樣本經化驗後證實為大米,並通過化... 詳情
聯合精神科男童被性侵 廁所相遇逼手淫 中年病人被捕
【明報專訊】繼九龍醫院精神科爆出集體性侵犯病人案後,聯合醫院精神科亦揭發風化案。13歲男童上月留醫期間,在洗手間遭男病人強迫協助手淫,男童家...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公立醫院接二連三揭發風化案,立法會議員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皆認為,案件反映公院精神科對病人安全保護措施有問題,有必要檢討及改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