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組織:宜分隔未成年及成年患者

[2017.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公立醫院接二連三揭發風化案,立法會議員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皆認為,案件反映公院精神科對病人安全保護措施有問題,有必要檢討及改善,以堵塞漏洞。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青少年精神病者一旦需要留醫,院方可為他們安排獨立病房以提供保護;惟接連揭發兩宗性侵案件,反映院方對病人保護及人手不足,不排除被揭發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

議員憂難說經歷影響舉證

郭擔心受害人不敢主動透露或無法及時說出經歷,日後一旦追究,將處於不利位置,建議醫管局盡快邀請具保安知識者、社工及病人家屬商討有效改善措施,以堵塞漏洞。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公院精神科病房長期人手不足,難定期巡查病房及洗手間等,部分位置基於私隱理由沒安裝閉路電視,保安系統存在漏洞,促請醫管局加派保安巡查。彭續說,風化案反映病房設計有問題,未成年及成年患者會接觸,他認為設施上需要檢討,未成年及成年患者分開留醫可能較為適合。

更多港聞
全球創新排名 港排35遜大馬
【明報專訊】彭博社昨公布今年全球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排名,香港排35,較2016年排名升兩位。中國則排名21,無升跌(見表)。根據各分項指標,... 詳情
官民合作寫App 助盲人點菜
【明報專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在政府資助下開發「點菜易」手機App,並於昨日舉行發布會。程式可助視障者閱讀餐廳資訊、餐牌內容及菜式資料,並利用... 詳情
故宮館鼎形初步設計曝光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正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諮詢公眾,傳真社昨表示取得共16頁的設計圖,其中博物館貌似鼎狀,連地庫共8層,包括設帝王生活、玉...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及政務司長辦公室早前在立法會文件透露,除透過中環展城館的展覽及網上途徑收集外界對故宮館的意見,亦會透過焦點小組,諮詢藝...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澳門國際機場可能被取消,改用珠海的機場。澳門民航局澄清指報道不實,前日上載《澳門國際機場整體規劃》詳情,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