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胡鴻烈兼任樹仁校長 學生會:值得尊重但年事已高

[2017.01.18] 發表
鍾期榮(左)逝世後,樹仁大學校長一職懸空多時,該校昨稱已由校監胡鴻烈(右)、即鍾的丈夫兼任校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樹仁大學校長鍾期榮2014年3月離世後,校長一職一直懸空,校方曾內部公告管理層架構重組,指暫不再設置校長一職,並由鍾的兩名兒子胡懷中和胡耀蘇分別改任常務副校監和學務副校監,分擔學校事務。樹仁回覆本報表示,現時由96歲校監胡鴻烈(鍾期榮丈夫)兼任校長。該校學生會質疑胡年事已高,未必能清楚了解校政,呼籲校方盡快物色新校長。

樹仁大學回覆稱,前校長鍾期榮離世後,一直由校監胡鴻烈兼任校長,有關安排暫時不會改變。樹仁大學網頁的中英文版分別顯示胡鴻烈為「校監」及「President」,並未顯示為「校長」。根據《專上學院規例》,院校必須有「校長」,作為首席教務和行政主管人員,並須由校董會按校務委員會的意見並經常任秘書長批准而聘任和免任。條例的英文版中,「校長」譯為「President」。據了解,過去鍾期榮的中文職銜為「校長」,英文則為「Principal」。

校網顯示為President非Principal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法例中英文版本不一致,一般會以英文為準,惟須根據案例進一步解釋其意思,有時只從法例字眼本身未必能看到其精神。對於校方是否申報由胡鴻烈擔任校長並獲批准,教育局表示需時翻查紀錄,將於稍後回覆。

樹仁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黃獾一稱,學生會知道校長由校監胡鴻烈兼任一事,學生會認為胡鴻烈本人值得尊重,惟他年事已高,對於校政未必能夠了解清楚,令校政上無單一問責對象,校政問題只能找行政副校長梁敬威反映,而胡鴻烈並不會直接處理,令學校各部門可互相推諉,認為樹仁應盡快物色新校長。

《專上學院規例》訂明,院校須擁有的主管人員,包括校長一名、校董會主席及副主席各一名、校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各一名、教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各一名。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雞年將至,教育大學在其facebook專頁「快樂教與學」分享教小孩記住十二生肖的方法,就是以他們認識的卡通或物件說故事。 ... 詳情
職訓局宿舍風力太陽能發電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本學年在青衣校園設學生舍堂,提供800多個宿位。職訓局轄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科技學院副院長黃永根(圖)昨...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逾七成學生負評做功課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個人成長、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壓力(pressure) ■考考你(進階級) 香港基督... 詳情
背包圖書館:《三一如三》李靖筠  個人風格≠刻意與別不同
【明報專訊】她,沒有柔順長髮,卻因一頭俏麗短髮、獨特外表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是模特兒,同時是本地唱作組合GEEZ的一員;她,是劇集《三一... 詳情
活學中華:一張紅紙 剪出情意
【明報專訊】剪紙是中國傳統藝術,廣泛用於各種節日和儀式。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會在家中張貼紅紙裝飾。本地剪紙藝術家李云俠(圖一),設計了一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