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中華:一張紅紙 剪出情意

[2017.01.18] 發表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明報專訊】剪紙是中國傳統藝術,廣泛用於各種節日和儀式。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會在家中張貼紅紙裝飾。本地剪紙藝術家李云俠(圖一),設計了一款簡易的「春」字剪紙,簡單易做,祝願大家新一年的日子萬事如意、大吉大利。

李云俠說,這款「春」字剪紙(圖一),包含了不少意思。「春」字的兩撇明顯比平時寫的長,像一雙張開的大手;「日」字較一般的小,好像藏在大手底下,寓意伸手擁抱好日子。她說「春」字的構造很有趣,去掉頭頂的「十」字部分,中間變成「天」字,去掉所有橫畫則變成「人」字,有天時、人和包裹荂u日」,日子自然順順利利。

剪紙除了美觀,還融合了傳統中華文化符號。李云俠說:「剪紙要了解中國傳統知識,如公雞代表『吉祥』、魚兒代表『有餘』、風車代表『順年』等,每一個圖案都有其意思。」大幅剪紙能把多個圖案剪在一起,寓意深遠;但較簡單的剪紙只要一雙巧手,再加上一些巧思,也能傳遞多重祝福。一幅剪紙能包含多個意義,難怪歷久不衰。

■剪紙迎「春」:

(1)準備一張正方形的紅色揮春紙。

(2)將揮春紙面對面(紅色)對摺。

(3)用鉛筆在揮春紙背面(白色)起稿,如圖畫上半個「春」字。

(4)沿草稿剪出「春」字。

(5)小心不要剪斷「筆畫」連接處。

(6)最後把「春」字打開,一個完整的字體剪紙就大功告成!

■剪紙藝萃

【財源滾滾】

同樣是「春」字,這一款設計就相對複雜了。李云俠以象徵財富的錢幣取代了「日」的部分,寓意來年財源滾滾。(圖二)

【雞年轉運】

生肖是農曆新年剪紙的常見題材,李云俠特別設計了雞形剪紙,她於雞身刻意剪出風車圖案,象徵轉走不好的東西,轉來好的一年。(圖三)

【一飛}天】

這幅「鯉魚躍龍門」非常精緻。李云俠解釋,中國傳統中魚象徵男生,荷花象徵女生。剪紙剪出鯉魚上躍、荷花欣欣向榮,祝福孩子新一年一飛}天。(圖四)

文:鄭秀賢

圖:鄭秀賢、受訪者提供

鳴謝:香港藝文創意學會

更多教育
趣題寫作:最想看蚑硐☆隉H
【明報專訊】「……你對住我講洇r。」立法會議員蔣麗芸2016年12月主持教育事務委員會時,要求議員鄭松泰望茼o發言,開會片段被網民瘋傳。現在... 詳情
文化直擊:小日子,大夢想
【明報專訊】走進書店,有本從台灣來的雜誌於雜誌架靜靜佇立,小清新風格深受中港台讀者喜愛。《小日子享生活誌》(簡稱《小日子》)於2012年創刊... 詳情
文化延伸:手工肥皂 反璞歸真
【明報專訊】古人清潔用品不多,設備亦不先進,清潔身體部位的稱呼卻分得仔細。《說文解字》說,「沐」指濯髮,「沬」為灑面,「浴」解灑身,「洗」是... 詳情
趣學古人:遠貶海南 蘇軾自得其樂
【明報專訊】■蘇軾名句 ○ 夜闌風靜縠紋平。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詞作〈臨江仙.夜歸臨皋〉 ○ 論畫以形似... 詳情
【明報專訊】東夷首領少昊是個傳奇人物。據說他剛即位就有鳳凰飛來慶賀,遂把朝廷職官全部以鳥類命名。他的都城有一株巨大的窮桑樹,能夠直通天庭;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