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圖書館:《三一如三》李靖筠 個人風格≠刻意與別不同

[2017.01.18] 發表
Gladys就讀大學時已兼職模特兒,早前在劇集《三一如三》更飾演駐唱歌手阿花,她自覺性格與阿花同樣倔強、具正義感。
《瘋子的世界》

【明報專訊】她,沒有柔順長髮,卻因一頭俏麗短髮、獨特外表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是模特兒,同時是本地唱作組合GEEZ的一員;她,是劇集《三一如三》中Vincent Cafe的駐唱歌手阿花,拿茧畦L自彈自唱,清新柔和,私下卻愛聽另類音樂及電子音樂。她就是李靖筠(Gladys)。

■打開背包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芸芸作者中,Gladys最喜歡村上春樹的書;而在村上眾多著作中,她最喜歡《聽風的歌》和《挪威的森林》。Gladys中學畢業後接觸村上的著作,「他有些內容寫得比較露骨,我不建議中學生太早就閱讀。但我喜歡他把一些事直白地書寫出來。有些事物你本身是明白的,卻不會把他們寫出來」。閱讀村上的著作時,她總有一種很赤裸、被作者看透的感覺,她亦喜歡村上以虛構方式陳述事物,例如在《挪威的森林》中,村上就如此描述「愛」,十分有趣:「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立刻丟下一切,跑去給我買,接荇薱搹S吁地把蛋糕遞給我,然後我說『我現在不想要了』,於是你二話不說就把蛋糕丟出窗外,這,就是我說的真愛。」

比起說故事 更像描述感覺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是我非常喜歡的村上春樹著作!」Gladys說。小說講述主角多崎作高中時代有4名好友,他們的名字都帶有顏色,唯獨他的名字沒有,因此他總自認為在朋友圈中沒有地位,他只是個空空的容器,承載茖銗L人。訪問中,Gladys強調她對村上著作的喜愛是「一種感覺」,難以言表。看畢《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一書後,她寫下《空弦》這首歌的歌詞,表達她的感覺:「我所寫的歌多不是講述一個故事,而是一種感受、一種狀態。」正如在不少書迷心目中,村上春樹在說故事之餘,更多是在描述一種感覺,呈現一種狀態,Gladys的創作亦如是。暗地堙A兩者可能有蚖遙楫漫I應。

世間的天邊?穿過你的 光線

我心的天邊?掩蓋我的 視線

留下無色彩的空弦

白色的 是空隙 淡灰色 沒意識

褪色的 在挑剔 在衝擊革命

你不需要的 那一堆記憶

就決絕遺下這種空缺的顏色 ——《空弦》

■化妝袋

化妝袋放了濕紙巾、牙線叉、化妝品等。Gladys說當模特兒前不太會化妝,這是入行後的習慣。化妝袋上印有不少香蕉圖案,黃色正是她最喜歡的顏色。「人人都說喜歡藍色、綠色、粉紅色,卻很少人喜歡黃色,這使我更加喜歡黃色。從小到大,我都傾向喜歡與別不同的東西,以免與其他人一樣。」長大後,或許是找到個人風格,她不再刻意要求與別不同,反而覺得自己想怎樣就怎樣。「我們無法顧全所有人的喜好,有朋友形容我是『榴槤』,別人要不很喜歡我,就是很討厭我,我也沒有所謂。」

■Traveler's Notebook

筆記簿套由皮革製成,Gladys喜歡皮革的氣味,而且認為皮革用得愈久會變得愈美。因為喜歡留意細節,她總是隨身攜帶記事簿,以記下零碎或令她印象深刻的事。例如她正在拍攝教育電視節目,要與孩子合作,但她對孩子卻不甚熱情。其中有個很喜歡Gladys的孩子,以為她因被媽媽罵而不開心,特意前來慰問,她便把這些小事記錄下來。除此以外,她亦會記下自己創作的歌曲旋律,以及演戲時準備的筆記。

■傻瓜相機

Gladys不喜歡自拍,但若與朋友外出就會拍照留念。相比起數碼相機,她更喜歡菲林照片的質感,但她笑指,這只是「作狀」的玩意。她特別鍾情等待照片}曬的感覺,「或許有天,隨便把一筒菲林拍完了,我就會拿去}曬。當中有些照片可能是三四年前拍下來的,我特別喜歡照片}曬出來後重看它們的感覺」。

■耳機

因喜歡音樂,Gladys特別重視聲音的質感,捨得買較昂貴的耳機。音樂在她的生活中佔很大部分,以前她一出門就會聽歌,「現在覺得要觀察身邊事物,因此少了在街上聽音樂」,但如果外出不帶耳機,仍會渾身不對勁。她喜歡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尤其愛聽風格另類的歌曲、電子音樂,「(但)或許是能力所限,亦可能是思考方式比較傳統,受流行曲影響,我寫不出風格創新的東西,因此我寫出來的音樂與我真正喜歡的音樂很不一樣」。不論是唱歌或演戲,Gladys都沒有期望要得到什麼成就,只要做到自己喜歡的事便行。她希望她的歌曲能影響他人,被大家記得,就滿足了。

■給中學生的推介

《瘋子的世界》(內地版原名《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作者:高銘

Gladys自言小時候不喜歡閱讀,《瘋子的世界》是她中學唯一一本看過的書。此書以瘋子的角度入手,講述他們的世界觀,十分獨特,「當我在中學看畢這本書後,覺得很震撼。瘋子的思想好像比我們更正確,只不過他們是小眾,因此不被認同。這使我思考:大家所認為是對的東西,就真是對的嗎?我希望中學生能透過這本書,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

瘋子或許比常人更正確

縱然高銘以近似記錄的方式撰書,內容看似沉悶,但其實有很高的追看性,令當時不愛閱讀的Gladys亦能把它讀完。即使多年沒再翻看此書,她對幾個故事仍然印象深刻。例如有個「瘋子」每天會看到不同顏色,如她看到紅色,就代表身邊有人去世,「這是我平時不會想的東西。雖然我們看不到這些顏色,但或許都有相似的感受,例如一起H,有時會感受到當天的情緒。我很喜歡這些概念,相信中學生亦會喜歡」。

文:譚舒雅

圖:劉峻陶、譚舒雅、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230期》

更多教育
活學中華:一張紅紙 剪出情意
【明報專訊】剪紙是中國傳統藝術,廣泛用於各種節日和儀式。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會在家中張貼紅紙裝飾。本地剪紙藝術家李云俠(圖一),設計了一款... 詳情
趣題寫作:最想看蚑硐☆隉H
【明報專訊】「……你對住我講洇r。」立法會議員蔣麗芸2016年12月主持教育事務委員會時,要求議員鄭松泰望茼o發言,開會片段被網民瘋傳。現在... 詳情
文化直擊:小日子,大夢想
【明報專訊】走進書店,有本從台灣來的雜誌於雜誌架靜靜佇立,小清新風格深受中港台讀者喜愛。《小日子享生活誌》(簡稱《小日子》)於2012年創刊... 詳情
文化延伸:手工肥皂 反璞歸真
【明報專訊】古人清潔用品不多,設備亦不先進,清潔身體部位的稱呼卻分得仔細。《說文解字》說,「沐」指濯髮,「沬」為灑面,「浴」解灑身,「洗」是... 詳情
趣學古人:遠貶海南 蘇軾自得其樂
【明報專訊】■蘇軾名句 ○ 夜闌風靜縠紋平。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詞作〈臨江仙.夜歸臨皋〉 ○ 論畫以形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