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仍生病招抱怨 醫生解畫實患腸胃感冒

[2017.01.20] 發表
醫學專家說﹐腸胃感冒(stomach flu)並非流感(flu)﹐它們完全是兩回事。(CBC)

【明報專訊】今冬流感個案持續攀升﹐醫學專家說﹐許多人抱怨﹐打了流感疫苗仍然生病﹐但其實﹐他們所患實為腸胃感冒(stomach flu)﹐雖然字眼中同樣含有「flu」﹐它與真正的流感完全是兩回事。許多人在最初開始嘔吐時都抱怨說﹐流感疫苗不起作用。但醫療官員說﹐流感疫苗並無錯。

這種困惑的線索﹐可能正在於嘔吐。

流感是一種呼吸道病毒。而腸胃感冒根本不是流感﹐它通常是諾如病毒(norovirus)。

溫哥華島保健局(Vancouver Island Health Authority)的霍亞諾醫生(Dr. Dee Hoyano)說﹕「我們生病時﹐描述症狀的辭彙造成困惑。」

在英國﹐腸胃感冒被稱為「冬季嘔吐病毒」(winter vomiting bug)﹐從而人們不會將諾如病毒與流感病毒相提並論。霍亞諾說﹕「這有助於以不同方式描述疾病。」

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負責每年在省內分發流感疫苗。該疫苗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配方﹐世衛組織蒐集來自全球的數據作出建議。

霍亞諾稱﹕「流感疫苗並非百分之百有效﹐但能降低風險。」

但這並不保證﹐它可以預防不同的呼吸道病毒﹐它也不會對諾如病毒引起的噴射性嘔吐起作用。而且﹐流感疫苗要在注射幾周後﹐才起到完全保護作用。因而專家建議﹐應在流感季節早期接種疫苗。

霍亞諾與其他醫生認為﹐諾如病毒或輪狀病毒(rotavirus)可引起嘔吐﹐但也有許多其他病毒或細菌﹐可造成腸胃炎。諾如病毒侵襲人體迅速﹐造成腹瀉、嘔吐、胃痛﹐但不會有咽喉腫痛、流鼻涕或咳嗽症狀。

它是通過病毒攜帶者的糞便或嘔吐物傳播。

流感病毒則是上呼吸道(鼻腔與喉嚨)或呼吸系統的傳染性病毒感染。它引起發燒、肌肉酸痛與流鼻涕。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19日加新社電)一名魁北克女子因工作績優獲獎勵旅遊﹐如今卻被關押在巴哈馬監獄﹐這名3孩之母疑涉性侵15歲男孩。女子稱﹐她以為蓄鬚的男... 詳情
新安省學生補助項目 清貧生獲資助超學費
【明報專訊】安省研究、創新及科技廳廳長、莫偉力(Reza Moridi)在烈治文山的GTA Faith Alliance學習中心,跟十多名青... 詳情
控毆打恐嚇公車執法員 父子脫罪反告索償400萬
【明報專訊】一對父子2年前與2名公車附例執法員(transit enforcement officers)發生肢體衝突﹐父子2人事後被檢控毆... 詳情
天暗穿黑衣 人站十字路 連被兩車撞 男子送院亡
【明報專訊】杜蘭區韋比市(Whitby)昨晨發生致命車禍,一位男途人先後被一輛公車巴士和一輛房車撞倒,雖經急救人員奮力搶救,但他送院後不久﹐... 詳情
賓頓男子騙人祈福被捕
【明報專訊】賓頓市發生祈福騙案,一名女子損失6.1萬元現金和珠寶,警方拘捕一名40歲男子,落案控以詐騙罪。 皮爾區警方指,被告去年7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