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奉勸杜魯多加軍費討好特朗普
可聯手更新兩國電力網絡

[2017.01.21] 發表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恭賀特朗普就職第45任美國總統﹐提到加拿大與美國的長期密關係。

另一方面﹐專家奉勸杜魯多﹐與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接洽時﹐最好順應他的「美國為先」政策﹐推進加拿大議程。他們又說﹐加拿大要增加軍費﹔在談論氣候變化時放輕語調﹔找個橋樑或是能源計劃﹐與美國合建。

德里克伯尼(Derek Burney)是梅龍尼(Brian Mulroney)時代的加拿大駐美國大使﹐他說特朗普的就職演說滿篇保護主義、美國為先﹐不一定要「惹火」杜魯多政府﹐因為加拿大有足夠的政策空間﹐與美國新政府磨合。

德里克伯尼說﹕「如果實體保安和經濟增長是他的優先急務﹐我們的形勢大好﹐可在兩方面與他積極合作。沿兩國邊界﹐我們的共同基建有必要現代化。」

他建議加、美聯手﹐更新兩國電力網絡﹐或者合力建設戈迪豪橋樑(Gordie Howe Bridge)﹐銜接南安省與密歇根州。

提高國防開支﹐也可以認真考慮。德里克伯尼說﹐由於北約組織(NATO)開支很大比例來自美國﹐特朗普在過去一周大力批評此事。

杜魯多的前外交政策顧問帕里斯(Roland Paris)指出﹐不管特朗普如何看待軍費﹐增加軍費有意義﹐因為世界不安定﹐有保安威脅﹐那是必要的「保險單」。

帕里斯說﹐特朗普的「美國為先」模式發出信號﹐挑戰所有美國伙伴﹐不論是歐洲伙伴﹐還是北約組織其他成員、墨西哥、加拿大。

更多要聞一
男子分予妻子一半房產淨值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名華裔男子精心地計算,將未供滿房子的一半淨值轉移到妻子名下,一年後,他申請破產,而他向破產財產受託人提供的房屋估價又低於... 詳情
薛冰總領事發賀詞 向各界致良好祝願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昨對其領區發表新春賀詞。 薛冰表示,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春節即將到來,他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多倫多總... 詳情
潘玉儀騙款下周量刑 控方要求判監禁三年
【明報專訊】安省勞工廳控告原「富都名宴」負責人潘鈺儀(圖)拒絕執行工廳強制令一案,昨日在約克區新市安省法院舉行閉門的審前會議。潘鈺儀下周二(... 詳情
大陸經濟放緩7季終回升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及全年經濟數據,去年全年經濟增長6.7%符合預期,亦符合官方所定6.5%至7%區間目標。但令市場意外的是,第四季... 詳情
流感病例創10年新高 2017首兩周有828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公布的最新追蹤流感報告顯示﹐今年首兩周的流感個案與去年最後一周相比,出現近倍的增長。從1月1日至1月14日今年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