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卷家庭齊心 守半世紀味道 祖母病榻託付 孫兒回店幫忙

[2017.01.23] 發表
有逾半世紀歷史的超香園屹立於元朗一條鄉村,孔慶明(後右)憶述,多年前四兄弟姊妹因父親中風而決定繼承手藝,每到新年前夕,一家六口便於店內忙個不停;去年母親和兄長去世,只剩下他與兩名姊姊(前排)繼續做蛋卷,幸而其子(後左)見狀主動回店幫忙。(曾憲宗攝)
孔氏一家製作蛋卷,凡事親力親為,就連鐵罐上的招紙,也是孔氏父子孔慶明(左)和孔詠健(右)一張一張貼上。(曾憲宗攝)
超香園的蛋卷由攪蛋漿至烘蛋卷,全以人手製作,孔氏二姊孔少月(右)和三姊孔淑真(左)主理熱廚房,店內除了瀰漫荌}陣蛋香,她們更要抵住高溫,小心翼翼地把製作好的蛋卷排列於罐內出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1950年於元朗起家的超香園,多年來埋首於元朗一條小鄉村烘蛋卷,為了保持品質,孔氏一家堅持以人手製作,平均一日只能製作20多盒蛋卷;多年前家人因見創辦超香園的父母身體變差,開始力不從心,子女和孫兒都因此回店幫手,一罐包裝簡單、鬆化酥香的蛋卷,承傳手藝,也承傳了孝義與堅持。

明報記者 李詠珊

開業半世紀的超香園,沒有分店,只此一家,坐落於元朗一條不起眼的村莊振興新村,村內盡是樓高3層的丁屋,左轉右拐,好不容易才找到貼在門前、被一架架單車遮掩的「超香園」招牌。店內沒什麼裝潢,一個木櫃上和幾個爐頭,都佈滿歲月的痕[,唯店內既紅又黃的傳統蛋卷鐵罐歷久彌新,與暗啞的牆壁和地板形成對比,三百多呎的地方既是樓面,也是工場。

老師傅中風 子女接手

蛋卷生意由孔老先生孔憲侶於50年代創立,其小兒子孔慶明指父親以前曾當唐餅師傅,不止會做蛋卷,還會做花生糖、椰絲糕和潮州糖等,而眾多食品中,以蛋卷最香最惹味,更取名「超香園」,後來子女接手後,亦主力學做蛋卷。

超香園現由孔家三代人一起經營,孔老先生有四子女,原本各有職務,惟他多年前中風後,子女為了不令其手藝失傳,便放下工作回到店媕陘漶A兩兄弟負責打蛋開粉漿,兩姊妹負責烘蛋卷,堅持全人手製作,不靠機器,一罐有三打鳳凰卷或20多條長蛋卷,每天只能製作20多罐,收入有限。

蛋卷香脆鬆化、蛋味香濃,除了產量不多,保鮮亦有限,農曆新年前是他們最忙碌的日子,孔慶明笑言,「忙蚆棖J卷債」,去年更做到年廿一,有客人也在所不計的等候。訪問當日稍有涼風,除了傳來陣陣蛋香,還有陣陣暖氣,孔氏姊妹為了趕訂單,不時要由上午10時多烘蛋卷至夜深才休息;而孔慶明晚上亦做保安以幫補家計,下班後預備蛋漿予姊姊翌日使用。

兄夜更下班攪蛋漿 姊日間烘蛋卷

六口子一起扛茤蛣P的日子不多,去年孔老太和大哥相繼去世,病榻中的孔老太託付孫兒孔詠健回店幫忙,孔詠健稱,「我由祖母湊大,她說出口,我就一定要幫手」,由最初只貼鐵罐招紙和處理訂單,到後來幫忙做蛋漿,才知道從小吃到大的蛋卷是「卷卷皆辛苦」,「爺爺叮囑,蛋要落足,每底蛋漿最少要攪足半小時,其實好辛苦,更明白這是爺爺的心血,上一代是這小店養大,我也是」。

沒打算擴充 盼堅守品質

惟相比其他蛋卷寶號,超香園確較少人認識,孔詠健憶述,爺爺以前踏茬璅恣A由元朗走到上水擺賣,「以前沒有包裝或宣傳,講材料和手工,只用花紙包荂A別人會覺得我們所賣的蛋卷是次一級,我的同學只會叫爺爺做『蛋卷佬』,沒有人知道這是超香園」,雖然他們都想更多人認同此手藝,但從沒打算擴充事業,「守住爺爺所堅持的品質最重要,就靠口碑做好」。

家與業無法分開,成為維繫全家的支柱,孔詠健指爺爺現在雖未能動手整蛋卷,但十分關心店內的事,「我會跟他說,現在網上多了人認識我們的招牌,有台灣人都特意來買,他就會很滿足」,孔詠健未肯定會否繼續一直做蛋卷,但至少於爺爺有生之年,都會延續他一生之中的努力,讓他有個安慰。

更多港聞
無身禸悟褔彃礡u詐彈」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涉及無邦q視的炸彈驚魂。昨早10時許,26歲姓任女鐵騎士駕駛電單車Ducati至嘉蘭圍28號與車友會合時,有車友見到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經民聯雞年賣鴨  主題一定Duck  田北辰雞蛋論特首﹕唔好放晒一個籃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噚日開鑼,唔少政黨一如以往擺檔「吸水」,迎接雞年。經民聯就有囍襣\唔到——鷈年賣鴨,經民聯就話,今年花市主題係「香港一... 詳情
臨時六四館 選址石硤尾
【明報專訊】支聯會鵅u六四紀念館」鷈礎~關閉髐妨寣A場地重置未有期,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噚日出席年宵活動時話,將會鬘詀ぃ應]置臨時紀念館,佢又鼓...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噚日首次以司長身分發表網誌,以「全力以赴 謀劃未來」為題,指自己首要任務係籌備《財政預算案》,強調會靈活運用公共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