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艦隊換帥 本報率先報道 海軍將領首掌南部戰區

[2017.01.23] 發表

【明報專訊】解放軍在中共十九大前密密換將,海軍三大艦隊司令近日全部履新,前三大艦隊司令全部高升。本報12日獨家報道南海艦隊原司令沈金龍升任海軍司令及三大艦隊換帥的消息也獲證實。

61歲的北海艦隊原司令袁譽柏調掌南部戰區在本次換帥中最為引人注目,他是目前最年輕戰區司令,也是首個海軍出身的戰區司令。顯示南部戰區的主要戰略方向就是南海,而本輪軍改目標之一,是突出立體化作戰。

《環球時報》報道,本次的海軍人事調整,包括沈金龍升任海軍司令,其職位由前海軍副司令王海接任;袁譽柏升任南部戰區司令,職位由南部戰區副參謀長張文旦接任;東海艦隊司令蘇支前出任海軍副司令員,其職位由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魏鋼接任。目前三大艦隊新任司令已經全部履新。

變動突然 前艦隊司令全高升

從時間上看,此次三大艦隊集中換帥來得突然。1月13日由北海艦隊導彈護衛艦鹽城艦、大慶艦和綜合補給艦太湖艦組成的海軍編隊完成對新西蘭、美國、加拿大的演習訪問返回青島軍港,當時的官媒還報道,稱海軍副司令田中代表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海軍政委苗華歡迎艦艇編隊歸來。文章還顯示,北海艦隊司令袁譽柏也參加了歡迎儀式。

同天在央視播放的「中國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訓練試驗任務」的消息中,顯示王海在遼寧艦上的畫面。

此前的10日下午,東海艦隊司令蘇支前為「三強」政治幹部比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代表頒獎。

最年輕戰區司令 海軍出身

另外,海軍人事調整反映大軍區級將領跨區交流任用的特點。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魏鋼曾經擔任北海艦隊旅順基地司令、北海艦隊參謀長、副司令,海軍後勤部部長等職位。張文旦曾長期在南海艦隊任職,先後擔任艦隊副參謀長、參謀長和副司令員等職務。

曾長期在南海艦隊工作的海軍副司令王海此番重返南海艦隊並出任司令,突顯南海艦隊在當前戰略形勢下的戰略地位,也表示南海艦隊司令的人選更需要經驗豐富之人。王海曾先後在南海艦隊擔任重慶艦艦長,驅逐艦支隊支隊長,海軍參謀長助理,南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等職,還是航母部隊首任司令。分析認為,王海的履歷中缺少艦隊司令這一環節,此次補全,1960年出生的王海未來還有上升空間。

針對南海 突出立體化作戰

此次的人事調整,袁譽柏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引人注目。袁譽柏是湖北公安人,長期在北海艦隊服役,19歲參軍,在青島的海軍潛艇學院學習,2015年7月晉升為海軍中將,2016年3月擔任北部戰區副司令兼北部戰區海軍司令。相對於其他戰區司令多是陸軍出身,袁譽柏是目前首個海軍出身的戰區司令。「長安街知事」微博公號認為,這傳遞出兩個信號:其一,南部戰區的主要戰略方向,就是南海;其二,本輪軍改的目標之一,是突出立體化作戰。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主任。在設立該委員會前,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已下設有軍民融... 詳情
俄媒:中國已控第一島鏈
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評估,中國南海、東海、北海三大戰役艦隊擁有700多艘水面艦隻和潛艇,整體實力已非常強大,報道指出中國海軍已完成控制第一島... 詳情
最強炸樓 19棟樓10秒齊倒
上周六晚11時50分,湖北武漢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以定點爆炸方式拆除樓群,在隆隆爆炸聲中,19棟樓房如骨牌般相繼倒下,整個過程歷時約10秒。據...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人民大會堂北門內一條約百米通道,因包括各部部長在內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兩會」由此進入會場,被稱之為「部長通道」。國務院總... 詳情
黃龍雲張廣寧辭粵人大正副主任
【明報專訊】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昨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接受黃龍雲(左圖)辭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一職,接受張廣寧(右圖)辭去省人大常委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