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秀秀」闡釋可疑代碼 否認竊取隱私傳回中國

[2017.01.23] 發表

【明報專訊】有外媒稱,最近在海外異常火爆的中國國民修圖手機軟件「美圖秀秀」存在可疑代碼,可能竊取用戶隱私,並將相關數據回傳到中國。依靠收集的數據,美圖還可能對用戶的通訊情況進行監聽。

對此,美圖公司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回應說,美圖一直嚴格遵守各大平台安全條款,嚴格保護用戶隱私,沒有竊取用戶信息用於任何非法用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稱,美圖App正在收集用戶信息用作商業目的。在蘋果手機中,美圖App可跟蹤監測用戶的位置、機上攜帶信息及IP地址,並生成一個獨一無二的編碼對用戶進行追蹤。而對於安卓用戶來說,美圖App可以得到用戶的IMEI編碼,並將相關數據回傳至中國境內的伺服器。

據了解,IMEI是一個15位數字的序列號,可以確定手機的產地和型號。

「這些信息可以被用來監視用戶和他們的通訊」,調查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 21日援引安全專家里納瑞斯的話說,被收集的信息將可「把手機跟個人配對,並通過合適的設備對手機進行克隆或攔截電話與短訊」。里納瑞斯稱,美圖可以把信息賣給那些擁有工具、手段並有興趣克隆手機的個人或機構。

2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美圖公司對上述指稱作出回應說,在iOS平台,美圖並沒有申請蘋果開發者手冊所允許之外的權限。而在安卓平台,因中國市場無法使用Google Play,美圖使用第三方和自己的統計系統用於統計軟件的安裝和活躍度情況。

在發給《環球時報》的聲明中,美圖說,公司並未獲取用戶電話號碼這個敏感信息。在其他獲取的數據中,IP地址的獲得是為了防止商業作弊,SIM卡國家編碼是用於粗略定位國家,GPS定位意在區分國家和地區,作為廣告系統的投放標準。而對於外媒非常關注的IMEI碼,美圖表示只是用來標識用戶設備,無法進行監聽,更不可能攔截電話。「收集用戶信息在手機軟件中很常見,美圖並非特例」,接受CNN採訪的法律專家約翰坦·斯迪扎斯克也表示,其機制很平常,就像在互聯網上瀏覽時被網頁廣告追蹤那樣。

對於有報道稱,為回應安全擔憂,美圖將把伺服器遷出中國,美圖公司2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因為技術需要,美圖伺服器在全球很多地區都有部署。伺服器並不會因為所在地不同而有性能發揮上的區別。

外媒的這些報道並沒有影響「美圖秀秀」繼續在海外人氣爆棚。許多以前未見過美顏效果的外國網友被該軟件的漫畫編輯風格吸引。政治人物特朗普、希拉里、普京、荷李活影星基斯伊雲斯、「臉書」創始人朱克伯格和比爾蓋茲等都成為社交媒體上人們熱衷的美顏對象。

更多中國新聞
解放軍證直升機訓練墜毀 2飛行員犧牲
【明報專訊】解放軍昨日證實,19日在福建墜毀的直升機,機上2名飛行員死亡,分別是33歲的張浩和27歲的王曉冬,兩人分別留下懷孕的妻子及未婚妻... 詳情
黑省民眾進軍營包上萬餃子
【明報專訊】新春將至,當人人準備歡度佳節時,不少戍邊士兵依然緊守崗位。為了向這些戍邊士兵「送暖」,地處北緯50度線上的黑龍江邊城黑河市逾百名... 詳情
內地網軍「遠征」APA 癱瘓官網fb貼紀錄片
【明報專訊】日本知名連鎖酒店APA酒店集團,因在酒店客房內放置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右翼立場書籍,遭內地輿論炮轟。內地網軍近日亦大舉出動,「攻... 詳情
貪9400萬逃星州 「紅通2號」李華波囚終身
【明報專訊】中國「百人紅色通緝令」二號通緝犯、前江西鄱陽縣財政局經建股股長李華波,涉嫌貪污及侵吞9400萬元(人民幣.下同),潛逃新加坡4年... 詳情
川官場槍擊案查明 國土局長因受賄被查報復
【明報專訊】四川攀枝花本月4日爆出官場槍擊案後,一直有傳是國土資源局局長陳忠恕因貪腐被查,於上級開會期間闖入會場連環開槍,槍傷市委書記張剡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