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年輕化
骨頭湯其實不補鈣

[2017.01.23] 發表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還這麼年輕,用不著擔心骨質疏鬆」。其實現在三十四歲的骨質疏鬆患者並不少,人的骨密度在30多歲就開始緩慢下降了。不過也不用擔心,平時飲食注意就好。

牛奶、優酪乳、乳酪

雖然謠言滿天飛,但牛奶和乳製品絕對是補鈣食物第一名。牛奶含鈣豐富,一杯牛奶(200mL)中的鈣超過200mg,每天喝一杯牛奶+一杯優酪乳,就滿足了一半的鈣需求。而且,牛奶中的鈣還特別好吸收,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天然鈣片」,且喝且珍惜。

綠葉蔬菜

相比牛奶,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位「補鈣小能手」,可就低調多了。幾乎所有的深綠色蔬菜,比如菠菜、韭菜、油麥菜、西蘭花等等,含鈣量都不低。而且,這些蔬菜中的鎂、鉀、維他命K和維他命C都能幫助提高鈣的利用率。

薺菜:含鈣量為294mg/100g,幾乎是牛奶的3倍。雖說吸收率不如牛奶,但量足;比如苜蓿,又叫草頭:含鈣量高達713mg/100g,一盤酒香草頭下肚,一天的需鈣量就達標了。

某些豆製品

之所以說「某些」,是因為並不是所有的豆製品都能「補鈣」。比如豆漿。大豆的確含鈣豐富,但加水變成豆漿之後,鈣含量就稀釋成了10mg/100g,只是牛奶的1/10。所以豆漿不能代替牛奶。如果想要靠吃豆製品補鈣,推薦你選:鹵水豆腐:又叫北豆腐,含鈣量138mg/100g;石膏豆腐:也叫南豆腐,含鈣量116mg/100g。它們在製作的過程中,加入鹵水或石膏,更能增加鈣含量。至於內酯豆腐,雖然口感細膩嫩滑,但補鈣效果差多了。

芝麻醬

朋友圈裡流傳著:補鈣第一名,打死也猜不到,根本不是牛奶。其中芝麻醬和蝦皮把牛奶擠到了第三名。雖說是謠言,但芝麻醬中的鈣,不可小看。100g芝麻醬中可是含鈣1170mg。平時吃個火鍋,抹個饅頭、吃碗麻醬涼麵,200 - 300mg鈣不在話下。唯一的問題在於芝麻醬熱量高,再加上也很難像牛奶、蔬菜一樣天天吃,所以就只屈居第四了。

說完芝麻醬,不得不提一下蝦皮。雖然鈣含量高,高達991mg/100g,但它含鹽量也高,100g蝦皮中含鈉5057mg,不光很難吃到這麼多的量,更重要的是,它吸收率還低,總之就是弊大於利,不推薦的。

魚蝦貝等海鮮類

提到補鈣食物一定也避不開各種水產品,魚、蝦、蟹、貝類食物中,含鈣量較高,比如:魚類中含鈣量大約在50 - 150mg/100g;貝類含鈣量多高於200mg/100g。而且,這些食品中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品質好,中老年朋友適量食用,還能有益於心血管健康。建議每天吃水產品40 - 50克,每周280 - 350克就夠了。一些水產品的內臟中膽固醇較高,比如蟹黃、魚子等,就別吃太多了。

堅果

堅果,特別是含油脂較多的堅果,也是鈣的良好來源。各種炒熟的堅果,含鈣量多高達100 - 200mg/100g。另外,堅果中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還有許多脂溶性維他命,比如維他命E,適量使用,對心血管健康也是有利的。每天吃25 - 35克堅果就好,這大約是去掉殼的一小把果仁的數量。這裡還要說一句,是不是認為喝骨頭湯能補鈣?其實並不能,骨頭湯中鈣很少,吸收也不好。再加上濃濃的骨頭湯裡的脂肪,喝太多的結果,可能只是長胖。

健康補鈣小貼士

ヾ每天至少喝300克乳製品,比如一杯牛奶+一杯優酪乳;

ゝ每天吃一斤蔬菜,深綠色葉子菜占一半;

ゞ多吃全谷雜糧、黃豆、豆腐豆乾;

々適量吃一些堅果、芝麻醬、蝦貝類。

更多健康醫事
菜板種類多
菜板是廚房用具中絕對不能少的一種,而菜板的種類有很多,分別都有哪些不同之處的呢?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清洗菜板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清洗的不... 詳情
失智症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疾病,而是多個會引起記憶力和思維出現問題不同疾病的統稱,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病」,俗稱「老人痴呆症」。香港已於20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