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人清真寺內晚禱 槍手闖入亂轟 2被擒

[2017.01.30] 發表
魁北克市警方說﹐兩人在清真寺周日槍擊案中被捕,圖為民眾在現場附近等候消息。(Radio-Cananda)
救護車周日在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槍擊案現場停泊。(CBC)
去年6月發生恐嚇事件﹐有人在清真寺門前台階擺放豬頭。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一間清真寺在周日晚禱期間爆發槍擊案﹐6人死亡、8人受傷﹐警方已逮捕兩名嫌犯。總理杜魯多和魁北克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均說﹐那是一宗恐襲事件。

總理公安部長省長發文哀悼

杜魯多發表聲明﹕「我們譴責這宗恐襲事件﹐有人在宗教場所襲擊穆斯林。

「我代表全體加拿大人、內子索菲﹐向所有死者的親友致哀﹐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庫亞爾也說﹐這是一宗恐襲事件﹐他已指示省議會降半旗﹐哀悼死者。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日在推特網站發帖子﹐向死者致哀。他的辦公室說﹐即時未能確定疑犯開槍動機。

魁北克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周日發推特帖子﹐斷然斥責槍手的野蠻暴力。他說﹐省府全力支持死傷者的家人﹐並會調度保安人員﹐確保魁北克市居民安全。

總理杜魯多也發推文﹐指槍擊案是懦夫所為。他說﹕「今天晚上﹐加拿大人哀悼魁北克市清真寺襲擊事件的死者﹐我惦念死者和他們的家人。」

清真寺的負責人欣桂(Mohamed Yangui)說﹐他從目擊者方面得悉槍擊事件﹐聽說最少5人死亡。欣桂又說﹐他估計當時清真寺內有60到100人。

死者35到70歲 39人逃出保命

魁省警方說﹐6人在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中喪生﹐死者35到70歲﹐另有8人受傷﹐39人逃出清真寺。

臉書網頁一段視頻顯然示肇事清真寺﹐多輛警方在現場停泊﹐現場有警方黃色警戒膠帶圍住。

據悉清真寺去年6月發生恐嚇事件﹐有人在清真寺門前台階擺放豬頭。

周日晚上快到8時﹐魁北克市聖富瓦(Sainte-Foy)社區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Islamic cultural centre of Quebec)傳出槍聲﹐當時寺內有幾十人。

魁北克市警察杜瓦永(Etienne Doyon)說﹐清真寺內的信眾多是男性﹐他們在寺內晚禱。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法語電台Radio-Canada報道﹐一名目擊者說﹐兩名蒙面男子闖進清真寺。另有報道指槍手共有3人。

「他們說話帶有法語口音﹐他們一面開槍﹐一面喊叫Allahu akbar。子彈射中祈禱者﹐禱告的人喪失生命﹐一顆子彈在我頭部右面擦過。

「那裡還有小孩子﹐1名3歲男孩跟他的爸爸在一起。」

鄰近居民安德魯斯(Carol-Ann Andrews)說﹐魁北克市發生這宗襲擊事件﹐令人訝異。「我馬上想到美國發生的事情﹐那些法例﹐那些移民不得回家。

「很可惜﹐世界上有些人頭腦不對勁﹐一些人有個念頭﹐要幹掉別人﹐真可憐。」

滿地可市會在周一晚上6時舉行燭光活動﹐悼念清真寺死者。

另一方面﹐滿地可和賈丁諾(Gatineau)兩市警方說﹐他們會加強保安措施。

更多要聞一
電訊消費者投訴有門 可登入CCTS網站填表
【明報專訊】調查顯示﹐80%的電訊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時﹐都感到投訴無門。但其實消費者若有不滿﹐可向加拿大電訊服務投訴委員會(Commissi... 詳情
政壇講利益生死自己顧 韋恩莊德利冤家今聚頭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出爾反爾﹐否決讓多倫多市政府開徵路費﹐令市長莊德利氣上心頭﹐兩人過去表現和諧的關係因而添上陰霾﹐外界關注兩人日後如何就其... 詳情
萬錦市「賀龍匯」 數百居民喜迎雞年
【明報專訊】昨天是中國農曆大年初二﹐由萬錦市華商會組織的新春「賀龍匯」在萬錦市政大廳內熱鬧舉行﹐數百華裔市民和其他族裔一道歡歡喜喜賀「雞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