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報槍手是摩洛哥人 霍士新聞道歉刪推文

[2017.02.01] 發表
維多利亞市和穆斯林社區周二舉辦追思活動﹐紀念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受害人﹐近3,000人參加。 (加新社)
魁北克省省長庫亞爾周二與妻子皮洛特﹐在魁北克市天主教場所望彌撒﹐悼念清真寺槍擊案受害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辦公室高級官員譴責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報道失實﹐誤說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疑犯是摩洛哥人。另一方面﹐魁北克省省長呼籲省民﹐在談論這宗案件時﹐不要用仇恨言詞泄憤﹐政治對話應該互敬互重。

總理辦公室的通訊總監普翠斯(Kate Purchase)發信﹐給霍士新聞頻道聯席總裁夏恩(Bill Shine)。函件內容周二曝光﹐她在信中指出﹐霍士新聞報道「失實、有誤導語言」。

她寫道﹕「加拿大是個開放、受歡迎的國家﹐它支持國民。」

她指出﹐加拿大是「數以百萬計移民和難民的國家﹐有數百種不同文化、語言和宗教的國家」。

「霍士新聞的推文污衊6名受害人和他們家人的記憶﹐它們傳播誤導消息﹐玩弄身分政治﹐嚇唬和分化社區。」

霍士新聞經理卡普蘭(Refet Kaplan)在周二晚間發出電郵﹐發表道歉聲明。

「霍士新聞網站最初通過一條推文﹐矯正誤報信息﹐並於周一更新報道。原來的推文已經刪除﹐我們抱歉出錯。」

推文看似源自警方早期的說法﹐警方初時說有兩名疑犯在押。後來報道說﹐其中一人不是疑犯﹐是證人。

普翠斯說﹐霍士新聞的推文周一下午早些時候出現﹐但在警方確認疑犯只有一人﹐是27歲的法裔加拿大人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後﹐推文未有刪除。到周二晚間﹐那條推文已轉發超過900次﹐1,600人點讚。它也有7,200個回音﹐許多人指它的說法不準確﹐要求更正。

普翠斯在信末要求霍士刪除推文﹐或是更新推文﹐但她也發出更廣泛的信息﹐看似不僅針對霍士新聞。

「我們需要聚焦社會安全、團結﹐不要試圖築牆﹐找個代罪社區。」

魁省省長籲慎言勿添仇恨

另一方面﹐魁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呼籲省民謹慎言詞﹐不要泄一時之憤﹐用仇恨言詞回應清真寺槍殺案﹐他強調政治對話互敬互重的重要性。

他說﹕「語言能傷人﹐語言好似刀﹐可以傷害人們的良知。」

庫亞爾說﹐在悲劇過後﹐人們容易團結﹐「考驗是一個月、三個月或是一年之後﹐選舉之時﹐還能這樣做」。

他呼籲政客和公眾﹐三思「我們筆述和口說的語言」。

魁省的政壇正在自我檢討﹐因為論者說﹐魁省多年糾纏於身分和宗教融合問題﹐結果省內衍生不包容的文化。

周二早些時候﹐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承認﹐他在黨領競選中言辭過分。他說﹐穆斯林婦女可在長袍下面收藏AK-47自動步槍。

更多要聞一
愛靜閣兩華裔家庭郵件被盜 匪徒會用事主資料騙財欺詐
【明報專訊】士嘉堡華人聚居的愛靜閣社區有兩華裔家庭發生郵件被盜案件﹐個人身分金融等重要信息被竊賊盜用﹐多倫多警方提醒市民主要保管好個人身分信... 詳情
有錢快買屋 房價今年又要漲 2017重售住宅料升至82萬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地產局(TREB)最新發表的預測報告,踏入2017年,大多倫多地區熱火朝天的房地產市場將繼續保持火紅勢頭,在2017年... 詳情
李迎春案今量刑
【明報專訊】萬錦市華裔女子李迎春遇害案,已承認誤殺的被告唐家瑞(Jiarui Tang,音譯)今早將在約克區新市(Newmarket)安省高... 詳情
安省電費又要加價了?發電公司高層加薪800萬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解除公營機構凍薪措施後﹐安省發電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說﹐它的行政人員薪金... 詳情
向海外買家徵稅不智 間接影響出租屋數量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地產局(TREB)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在過往12個月內,海外買家在大多倫多地區置業的交易活動僅佔成交總數的4.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