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校園解殖潮屢惹爭議

[2017.02.13] 發表

耶魯大學今次改名風波再次觸及近年在歐美校園蔚然成風的解殖(decolonization)運動爭議。發起運動的學生認為,校園帶有昔日殖民主義或種族歧視色彩的事物皆須清除,以符合新世代重視平權和反歧視的理念,可是其手法或主攻對象往往引起頗大爭議,批評者質疑學生追求「政治正確」過火,對歷史有欠尊重。

這股浪潮最為人熟悉的大概是「羅德必須倒」運動,參與學生質疑英國殖民南非的重要人物羅德(Cecil Rhodes,著名的羅德獎學金設立者)是「南非的希特勒」,其理念和政策間接奠定後來的南非種族隔離制度,故要求各校園拆除其雕像,南非開普敦大學很快從善如流,但在英國牛津大學則遇到不少反彈。

抗議者質疑,英國大學校園保留羅德像,象徵英國從未反省其殖民歷史。不過牛津前校監彭定康認為,羅德的殖民和種族優越觀點,在當年相當普遍,只是歷史產物。

真正要在校園洗去現今看來醜惡的歷史並不容易,以耶魯為例,卡爾霍恩以外,其他書院也不乏以奴隸主命名者,例子包括愛爾蘭哲學家柏克萊(名校柏克萊加大所在的柏克萊市正是以其命名)和耶魯大學第7任校長斯泰爾斯等。

就連耶魯大學本身,也是得名自主要捐款者、英國東印度公司高層耶魯(Elihu Yale),他與當年的奴隸貿易也大有關連。耶魯校方此前已表明,不會連校名都更改。

耶魯大學本科學院史上首名非裔美國人院長霍洛威(Jonathan Holloway)是美國史專家,他此前也是卡爾霍恩書院院長,他說:「歷史充滿醜惡,我們無法單憑拿走某些冒犯我們的東西,就能免除於此。」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新聞誤用演員相
加勒比海國家多米尼加一份報章錯誤將演員扮演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張冠李戴,當成特朗普本人的真相刊登,鬧出笑話,不得不道歉。 多米尼加報章道歉... 詳情
今次爆出疑有兩名學生因長期攝取有毒物入體、導致患上急性白血病死亡的河南南陽市鴨河工區南都實驗中學,網傳該校在前年還未竣工驗收前,已「偷步」大... 詳情
北韓證實,成功試射一枚地對地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官方朝中社說,試射昨日進行,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到場指導,和下達命令。這枚「北極星2型」導彈,是... 詳情
瑞士於周日(12日)舉行公投,通過決定放寬公民權規定,簡化移民第3代入籍申請手續。公投結果被視為當地極右的挫敗。政府和大部分政黨與議員都支持... 詳情
抗議警棍插肛執法
法國巴黎市郊博比尼(Bobigny)上周六(11日)有約2000名民眾上街,抗議本月初有警員暴力執法,在歐奈蘇布瓦以警棍插入一名被指涉及毒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