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擬入南海

[2017.02.14] 發表
卡爾文森號 美國軍方官員近日透露,海軍計劃派「卡爾文森號」航母(圖)戰鬥群進入南海。(法新社)
永興島 圖為今年1月永興島的衛星圖,經過多年填海造陸,永興島已增加不少陸域面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上周四通話,兩國關係被外界視為緩和好轉之際,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近日在太平洋執行任務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將駛進南海,艦隊或將航行至中國南沙或西沙島礁的12海里內,挑戰中國對這些島礁的主權主張。

駛近南沙西沙島礁12海里內

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12日報道,3名美國不願透露姓名的國防官員透露,行使自由航行權的,可能是目前正由太平洋航向南海的「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CVN-70)航母戰鬥群。國防部的官員還稱,軍方的計劃可能要求航母戰鬥群航行至中國新增建的南沙群島或西沙群島12海里內,以此挑戰中國對這些島礁的領土主權主張。

美國海軍和太平洋司令部的這些計劃正等待特朗普批准,而結果可望透露特朗普新政府的亞洲政策。美國海軍領導人認為,行使自由航行權,不僅有助釐清在國際法下的權利,也能確保美國在相關區域的影響力。《海軍時報》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力量項目」(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稱﹕「特朗普政府必須決定,究竟想達成什麼目標。」 葛來儀說,「我懷疑有迫使中國從南沙新建島礁撤退的可能,但美國可發展一套旨在阻止擴建、遏制軍事化,並防止中國利用新前哨來恫嚇及脅迫鄰國的策略。」

「行使自由航行權」 待總統批准

美軍計劃2017年行使自由航行權的消息,與日本媒體傳出美防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最近在亞洲舉行的閉門會議中,向日本官員保證,美軍計劃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更果斷措施的說法一致。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有的國家或者派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或者挑撥離間,這才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耿爽點名指出﹕「我們敦促美日客觀理性看待南海問題,多做有利於南海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更多中國要聞
玫瑰染藍價格翻倍 有毒或致呼吸衰竭
【明報專訊】很多男士都會在情人節買玫瑰花送給另一半,一種名為「藍色妖姬」的藍色玫瑰近年在內地銷量甚佳,但售價就比普通玫瑰貴一倍。有福建廈...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明知情人節火爆多是商家推動的營銷策略所致,但年輕人仍擋不住一顆熱愛浪漫的心。廣州當地記者昨日巡城發現,羊城商場處處佈滿鮮花營... 詳情
航天元勛逝世 任新民享年102歲
【明報專訊】「我一輩子就研製了幾枚火箭、發射了幾顆衛星而已」。中國航天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領導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的兩... 詳情
穗11區街市藏H7N9病毒
【明報專訊】內地禽流感疫情嚴峻,廣州市11個轄區均有禽類市場被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廣州市政府今日緊急宣布,全市的禽類批發市場及菜市場... 詳情
遼漢向情人示愛 刻字傷19棵樹
【明報專訊】今日是西方情人節,許多男女都會趁機向愛人表白心意。惟遼寧瀋陽一名「癡心漢」卻相當缺德,他為向情人示愛,竟然先後在19棵樹上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