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上調今明兩年經濟預測 所有成員國3年均增長 10年首次

[2017.02.14] 發表

歐盟委員會昨日公布2017年冬季經濟預測,受益於私人消費持續增長及美國財政刺激等因素,委員會全面上調2017年與2018年的經濟數據預測,並稱此次為自2008年以來,近10年首次出現所有歐盟成員國,在2016年至2018年的3年預測期中全部實現增長。

歐盟最新的經濟預測報告表示,委員會認為基於去年下半年優於預期的表現及2017年相對強勁的開頭,將歐元區2017年與2018年的GDP增長預期,從去年11月預測的1.5%與1.7%,上調至1.6%與1.8%(見表);整個歐盟的2017年增長預期,亦從此前的1.6%上調至1.8%,並維持2018年1.8%的預期不變。

報告稱,私人消費是經濟增長的「引擎」,歐元區真實GDP已連續15個月增長,失業率亦持續下降。受惠於美國財政政策刺激導致的長期利率提升以及美元升值,歐盟以外的發達經濟體增長於過去數月亦獲得改善,新興市場的增長亦將穩固至2018年,這些均會助力2016年疲弱的歐洲商品與服務出口實現增長。

在經歷了十分低迷的兩年後,歐盟的通脹亦逐步回升,歐盟委員會認為,歐元區2017年與2018年的通脹率(CPI)將從去年的0.2%,上升至1.7%與1.4%;歐盟的通脹則將從去年的0.3%攀升至今、明兩年的1.8%與1.7%。惟即便經濟持續增長,歐盟委員會仍稱前景充滿了「高過尋常」的不確定性。

歐盟委員會表示,此次預測的不確定性特別關注美國政府「仍待澄清」的政策、歐洲今年的多個選舉以及英國的退歐進程。

委員會稱,經濟下滑的風險仍大於復蘇的可能,儘管短期內美國的財政刺激或可帶來高於預期的增長,惟中期而言,過去多次危機的後遺症、英國脫歐、貿易惡化、美國加快退出量寬以及中國債務續升的潛在後果,均為未來增長的風險所在。

此外,歐盟委員會昨日亦向法國發出警告,要求即將上任的法國新總統實行緊縮政策,以達到歐盟委員會規定財赤低於GDP3%的上限。在歐盟上一輪經濟預測中,已指法國2018年的財政赤字預計將達GDP的3.1%,委員會表示,受公務員薪資提升以及醫保開支增加,法國的財政赤字很有可能於今年就超過3%。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華裔5口滅門案 妹夫判囚終身
【明報專訊】2009年澳洲悉尼華人林暋一家五口滅門慘案,案中53歲疑兇、林暋的妹夫謝連斌(Robert Xie)於2011年被拘控。當地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雷厲風行,除了處決被指涉毒的民眾外,亦有意把入獄的最低法定年齡由15歲降低至9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口蹄疫情自本月初爆發後,至今已錄得6宗確診個案,疫情似是未受控。 當地農業部周一表示,將會從外國入口約480萬劑疫苗,... 詳情
李在鎔允配合調查
【明報專訊】負責調查干政醜聞的韓國獨立檢察組,周一傳喚三星電子副主席李在鎔,調查他行賄總統朴槿惠及干政醜聞主角崔順實的嫌疑。李在鎔稱,將會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