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加人墮網上情緣局 被詐1700萬元人財兩失

[2017.02.15] 發表
高貴林皇家騎警提供的網絡愛情詐騙疑犯照片。(警方提供)

(加新社14日電)在現今電腦時代﹐愈來愈多人會在網上尋覓愛侶。皇家騎警忠告網民小心﹐提防偷心賊﹐在網上談戀愛﹐既要好好保護心靈﹐也要認真看緊錢包﹐悄一不留神﹐騙子有機可乘﹐就會人財兩傷。

皇家騎警說﹐去年約有748人在網上約會騙案中損失1,700多萬元。警方呼籲人們﹐在使用應用程式或網站尋找愛侶時格外小心。

警長拉羅克(Guy-Paul Larocque)說﹐受害人大部分40多到50餘歲﹐男女同樣容易受騙﹐有些人損失10多萬元。

拉羅克說﹕「很悽慘﹐有些受害人積蓄盡失……尊嚴也失去。

「受害人基本上迷戀網上情人﹐對那人暗生情愫﹐騙徒利用那個弱點。我們都有墮入愛河﹐我們知道情到濃時無法自拔﹐以為找到真愛﹐結果容易受傷。」

他又說﹐很多人遇上愛情騙子﹐自覺難為情﹐不願報案﹐年紀大一點的人擔心事情張揚開去﹐就會失去自主權﹐因為家人可能干預。

騎警說﹐騙徒編造虛假網上資料﹐贏取受害人信任﹐然後索取金錢﹐通常訛稱有緊急事情要處理。案件涉及假的社交媒體檔案﹐有些在約會網站或應用程式出現。

警方建議人們小心網上徵友﹐留意一些疑點﹐例如在會面前已表露愛意﹐自稱在同一城市居住、但在海外供職﹐那可能是日後索取錢財的藉口。

警方說﹐最好的辦法是不要寄錢給網上朋友。皇家騎警又說﹐網上約會不安全﹐有一定的風險﹐因為人們在約會前不容易核實對方的身分或動機。

騎警建議﹐人們首次約會網友﹐最好在公共場所﹐安排自己的交通工具﹐不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住處。

警方又說﹐向朋友或家人報上那人的名字﹐說明約會地點、預計何時回家﹐都是好方法。

高貴林4女引狼入室被偷錢財

另外面,卑詩省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呼籲公眾協助指認一名懷疑進行網上愛情詐騙的男子,稱此人「非常迷人」,網上認識女性後隨即入住事主家中,將女事主的錢財偷走。騎警稱大溫總共已有4宗類似案件,希望盡快找到疑犯,確保不會再有其他女性受害。

警方稱疑犯約45歲,身高6呎3吋,體重250磅,身材強壯,圓臉,深棕色頭髮,有時扎成馬尾,鬍鬚經修剪,藍色眼睛。嫌犯使用過多個化名,包括Richard Harvey Silver、Jack Harvey、Dan Whelan及James Whelan等。

更多要聞二
「最國際化大學」多大排名32
【明報專訊】本月初新出版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中,新增「最國際化大學」的排名,卑詩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