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大馬遇害 韓媒﹕朝鮮女特工機場毒殺

[2017.02.15] 發表
2010年6月,金正男在澳門受訪,是他近年罕有的一次高調會見傳媒。(法新社)
金正男(右)曾是朝鮮政權的接班人選之一,圖為他年幼時與父親金正日(左)的家庭照。(網上圖片)
金正男近年多在外國居住,曾到上海旅遊。(網上圖片)
金正男被殺,能夠挑戰金正恩權力的人所餘無幾。圖為金正恩去年5月出席黨大會,會上宣布由他出任新設黨委員長,被指是鞏固權力之舉。(資料圖片)

韓國、馬來西亞多家傳媒及路透社等昨引述消息,稱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周一(13日)早上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朝鮮女特工暗殺身亡。報道稱,大馬警方證實被殺者是金正男。綜合昨日消息,關於暗殺手法有3個說法﹕打毒針、用毒布捂臉及潑毒液。金正恩掌權後,一直盛傳欲暗殺金正男鞏固權力;金正男死後,其身處法國求學的兒子金韓率的安危亦備受關注。

朝鮮日報集團旗下朝鮮電視台昨率先引述韓國負責朝鮮消息的匿名官員和大馬警方消息稱,45歲金正男周一早上9時在大馬首都吉隆坡機場,被兩名朝鮮女間諜打毒針殺害。機場閉路電視拍攝到兩名疑犯犯案後馬上乘的士逃去。吉隆坡國際機場警方負責人阿卜杜勒向路透社表示,周一早上機場確有一名40餘歲朝鮮裔男子不適,送院途中不治。

警方﹕毒布捂臉 金高呼雙眼刺痛

《星洲日報》引述雪州總警長拿督阿都沙末稱,閉路電視畫面顯示,行兇女子「外貌酷似朝鮮人」。阿都沙末稱金正男於2月6日入境大馬。周一早上約8時,他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離境廳等候班機準備飛赴澳門期間,有一女子出其不意拿了一塊沾有液體的布塊套住其頭,金正男高呼雙眼刺痛,向機場櫃台職員求助,送院途中斃命。警方正在等待法醫的剖驗報告,以鑒定死因。

大馬《星報》昨引述雪州刑事調查部首長阿瑪特說法,稱死者確是金正男﹕「他向機場接待員求救,稱在離境大堂遭人從後捉住,向其臉潑液體」。阿瑪特稱,金正男即時被送往機場診所,其間有頭痛和輕度癲癇發作徵狀,瀕臨昏迷。再之後,金正男被送往布城醫院途中已證實死亡。

發聲反「世襲」 韓媒﹕礙金正恩「造神」

韓國官方昨暫未有正式證實消息;平壤亦未作回應。朝鮮電視台報道,金正男因有了情婦,近期頻頻出入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電視台又稱,大馬當局為緝兇,未對外發放暗殺消息。

金正男是金正日與演員婚外情所生的長子,跟由高英姬所生的33歲金正恩是異母兄弟,2001年因犯錯失勢(見另稿)。金正男喪失繼承權以來,儼如異見人士般不時主張朝鮮改革開放,包括2010年10月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表示「個人反對三代繼承(世襲政權)」。

金正男一直表示不戀權力,但金正恩近年強調「白頭山血統」以強調正當性,同樣擁有「白頭山血統」的金正男被視為潛在威脅。姑丈張成澤2013年被捕時,當時韓國傳媒曾稱是因為他試圖擁立金正男。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正男亦傳出遭暗殺威脅。韓聯社等韓媒推測,金正男遭暗殺跟他妨礙金正恩自我造神的計劃有關。

金正男跟第二任妻子李慧京(譯音)所生的長子金韓率(前譯金韓松)現年22歲,在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求學,也曾抨擊金正恩為「獨裁者」,惹人關注其安危。金正男人身安全屢傳受威脅。最著名事件是2009年4月的平壤牛巖閣(譯音)事件。據報金正恩圖謀瓦解金正男在平壤的勢力,指示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突襲牛巖閣,帶走金正男的親信調查。金正男當時未到現場,聞訊即逃往新加坡。同年6月,韓國電視台引述中方消息,指中國當局獲悉金正恩的親信密謀暗殺金正男,加以制止並保護金正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對弗林失信心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指,總統特朗普對涉嫌私下與俄羅斯大使通電話討論制裁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失去信心,要求他辭職,而弗林做法可能違法,多名國會議... 詳情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說,對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辭職一事,克里姆林宮不想作任何評論。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佩斯科夫... 詳情
【明報專訊】領導墨西哥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參議員皮特(Armando Rios Piter)計劃本周提出一項法案,抵制從美國進口玉米。這將是... 詳情
加州撤洩洪緊急疏散令
【明報專訊】在加州,工人員工開始以空投石塊的方式,修補全國最高的奧羅維爾湖水壩(圖)的兩條受損的洩洪道,當局也因應情況改善,撤銷影響近20萬...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憲法法院周二否決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提出今年舉行獨立公民投票的決議,這個裁決將令這個自治區與中央之間的緊張進一步加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