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柏至芬治路一段央街單車專線計劃延至明年啟動

[2017.02.18] 發表
央街介乎芬治路至雪柏路一段路面增設單車專線計劃需要押後到2018年。圖為央街近芬治路街景圖。(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市市議會通過了市議員夏因納(David Shiner)提出的議案﹐暫停北約克社區規劃中本應重建的一段央街(Yonge Street)﹐該節路段位於雪柏路(Sheppard Avenue)芬治路(Finch Ave.) 之間﹐議案包括在街道的兩側增加單車專線。

市議會是以24票對20,通過有關的議案,把該計劃推遲到2018年才施行。

市議員莊霏倫(John Filion)﹐其所在的第23選區差不多包含了所有「重塑央街」(Re-imagining Yonge Street project)項目的的提議﹐在他寫給議會盟友的報告中﹐他表示「項目可能停止。」並且表示大部分責任歸咎於市長莊德利(John Tory)。

莊霏倫表示「這個項目至少已經準備兩年了﹐社區和城市職工﹐包括首席規劃師滿腔熱情的支持﹐為改變這條街道的不足——擴大人行道、增添單車專線和其他特性﹐試圖把高樓大廈和街邊的店面轉變成一個真正的社區。我對市長感到極度失望——(夏因納的議案)被通過只因為市長極力支持他。」

市議員夏因納﹐他所在的第23選區掌芬治路南面﹐對「重塑央街」表強烈不滿。他表示﹐在繁忙的交通樞紐﹐新增的單車專線會導致兩邊的車道從三減至兩個﹐這會加劇交通堵塞﹐超量運輸在擁擠的車道和有可能會損害騎單車者的人身安全。夏因納補充「擴充的施工會損害街邊商店的生意﹐它們的位置甚至會被單車專線說代替﹐這已經不是某一個選區的問題﹐這是全市的問題。」

本來委員會去年6月批准了一項為期10年的單車專線計劃﹐預計在央街的北面建單車道。市政府2017年財務計劃預計撥出200萬,加上聯邦政府的200萬撥款﹐就開始設計短期項目﹐很快就可以得到工務委員會和市議會審批。然而﹐多倫多市議員夏因納突然提交的議案﹐成功將項目推遲到2018年。

莊霏倫表示﹐聯邦政府的撥款是有特定條件以及期限﹐市府不能把撥款存起來,留作將來使用。同時﹐延遲導致難以申請2018年聯邦基礎設施資金﹐約4700萬元的項目成本的補助希望變得渺茫。

斯圖爾德(Stuart Murray)居住在雪柏路北面長達20年﹐在參加社區會議後﹐他表示會支持街道修繕﹐因為會議緩解了他關於交通流量和單車專線的影響的擔憂。他表示﹐在交通高峰期﹐路內停車本來已經減少了車道的數量﹐而道路翻新可以在附近建停車場和更寬闊的人行道﹐而且設計特點應該讓更多的人去商店和街道﹐而不是現在荒廢的樣子。

對項目暫停不開心的人還有多倫多單車協會(Cycle Toronto)的行政總監科爾布(Jared Kolb)。他表示,央街的單車專線是自行車計劃的一個關鍵部分。看到市長支持夏因納,這已經震驚到單車社區的和關注道路安全的市民﹐不增加單車專線,只會令到更多騎單車者受傷,甚至死亡﹐這會令很多人深感不安。

市長發言人Don Peat 對此表示「市長對項目批准有擔憂﹐因為項目尚未被委員會批准﹐最終不能包括在10年期資金計劃。同時﹐由於央街和雪柏路已被確認為城市最擁擠的十字路口之一﹐任何計劃想要減少在這個區域的車道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更多要聞一
市府擬徵銷售稅投資交通建設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如果安省政府批准﹐市府不排除通過徵收城市銷售稅或提高汽油稅等手段貼補財政﹐投資交通建設。 就在多市政... 詳情
整合大多區咸美頓公車車費 按距離收費首次列作選項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atralinx)管理委員會昨天討論整合大多區及咸美頓公車車費﹐按距離收費首次作為選項提出。該機構需要研究到今年... 詳情
聯邦省府共資助4740萬 舒立克商學院擴建校舍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在昨天獲得了聯邦政府和安省政府的經費撥款,用於舒立克商學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的校... 詳情
密市8年級戲劇老師發講義 教學生以製冰毒作短劇內容
【明報專訊】在密市一所公立中學﹐一名8年級的老師在戲劇課宣布給學生以冰毒為主題的作業﹐甚至將冰毒製作和注射的詳細講義發給學生﹐這樣的事情引起... 詳情
碧咸一家卑詩滑雪
【明報專訊】英國前足球明星「萬人迷」碧咸(David Beckham)一家到訪卑詩著名滑雪勝地威士拿(Whistler),並將他們在雪山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