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分晤德俄歐英日外交官

[2017.02.18] 發表
二十國集團(G20)外長合影留念,前排左一為王毅,站在東道主德國外長加布里爾(前左二)身旁。(法新社)

外長王毅在德國波恩的G20外長會議前後,分別與德國、俄羅斯、歐盟、英國、印尼、日本等國家的外相或外交代表見面,新華社報道每場活動均為「會見」,僅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是「應約會見」。

「應約會見」日本外相

新華社報道,王毅稱日方近期接連在重大敏感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對兩國關係改善進程造成干擾。岸田文雄則稱,日方重視中方提出的重大關切,重申不支持「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獨」, 這一立場不會改變。共同社則報道,岸田對中國在釣魚島周邊以及南海的活動日益活躍表示強烈關切,而王毅對日美首腦確認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表明不予認可。

在王毅與英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會晤中,約翰遜重申,英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香港問題上支持「一國兩制」,這一立場不會發生任何改變。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則對王毅承諾,歐盟願為解決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問題繼續作出努力。此外,王毅幾乎在各場雙邊會談中均有提及朝鮮局勢。

更多中國要聞
烏魯木齊防範森嚴 兩百米一崗
年假期間,記者安排了一次短暫的新疆旅行。2009年「7·5」事件後,為防止出現恐襲,新疆當局一直處於高度戒備之中,就在記者返京當日,和田皮山... 詳情
國防大學校長政委雙雙換人
解放軍肅清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餘毒,高級將領再有異動。最高軍事學府國防大學校長和政委雙雙換人,原校長、曾任駐港部隊司令的張仕波上將和原...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兼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在接受內地央廣網訪談時透露,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當地核設施曾出現過類... 詳情
鄧小平逝世20周年 多地舉辦紀念活動
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逝世20周年紀念日臨近,內地各地都有紀念活動。鄧小平的故鄉四川廣安,當地多名官員昨日上午到鄧小平銅像廣場鞠躬和獻花。據了... 詳情
超越北上廣 深圳將躍中國第1大城
以特區形式誕生的年輕城市深圳,在短短30年內成長到國際級大城市,繼2013年人均GDP超越台灣後,挾著中國矽谷、創新之都,深圳2016年G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