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檢測二氧化硫殘留高

[2017.02.2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檢測,46家企業生產的54批次中藥飲片不合格,其中28批次是板藍根,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是原因之一。

《錢江晚報》報道,根據國家食藥監局通告,標示為上海華鷹藥業有限公司、安徽省金芙蓉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等企業生產的28批次板藍根不合格。不合格項目包括性狀、含量測定、二氧化硫殘留量等。

其他還有18批次的當歸不合格,不合格項目包括性狀、鑑別、二氧化硫殘留量等。

報道指出,食用二氧化硫超標的食品藥物,會對呼吸道、食道、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胃腸道代謝紊亂,甚至有致癌風險,而哮喘患者、對二氧化硫過敏者影響會更加明顯。

板藍根是中藥材的一種,被視為有清熱解毒的功能,在國內多用於治療感冒。《廣州日報》引述業者表示,板藍根之所以出現高比例不合格,是因為生產者多、低價競爭的結果,因為若嚴格按照要求生產,可能會賠錢。此外,有些大藥材企業有自己的種植基地,但很多板藍根生產小廠沒有自己的種植地,需要從市場上零散收購藥材,難以保證每批藥材都符合質量要求。

國家食藥監總局已要求各地食藥監部門對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在1個月內作出處罰決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近日廣州市民陳小姐向媒體投訴,前幾天她的父親病重入院,因為病情嚴重需要轉院,誰知發高燒的父親剛剛抬上救護車,車上的一名醫護人員就... 詳情
旅巴事故死者頭七  兩局長請辭
【明報專訊】台灣蝶戀花旅遊巴意外造成33人死亡,18日晚間舉行頭七法會,昨日上午舉辦追悼會,旅行社負責人在法會上跪地致哀及現身追悼會,但卻一... 詳情
掛名也被吊銷執照 旅巴司機喊怨
【明報專訊】賞櫻團旅遊巴翻車造成33死慘劇,交通部撤銷肇事旅遊巴隸屬的友力通運公司營業執照,導致掛在友力名下的136輛旅遊巴被吊銷牌照,但其... 詳情
台中保齡球場陷火海 民眾掩面逃生
【明報專訊】位於台中市東區旱溪街的大中保齡球場今日下午3時許驚傳火災!多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貼文指,現場火勢猛烈,濃煙不... 詳情
棄用核電廠建麵包工廠? 台電:員工自用
【明報專訊】新北市貢寮區「龍門核能發電廠」(又稱核四廠)因為安全問題,前年7月起已被封存,惟有台媒指核四廠疑遭挪用興建麵包工房。台電公司發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