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碘可致癌 半衰期短

[2017.02.22] 發表

碘131(Iodine-131)俗稱放射碘,是人工核裂變產物,正常不會在自然界存在。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向本報表示,碘131是由鈾235經核裂變下出現的副產品,故即使今次檢測水平不高,法國的核機構亦公布數據。然而,暫時很難確定輻射物來源。

福島核廠主要泄漏物

在核事故中,碘131是最影響人體的放射物之一,日本311大地震海嘯導致的福島核泄漏,主要泄漏的輻射物就是碘131。陸炳林表示,碘131屬氣體類輻射物,散佈速度較快、較遠,毒性雖然較高,但半衰期只有約8日,其後毒性會大幅減少(不足8周後便會衰變至原有輻射量的1%),對環境長期影響較少。

攝入後會積聚在甲狀腺

在攝入人體後,碘131會積聚在甲狀腺,嚴重者會導致甲狀腺癌,兒童影響尤甚。核電國家一般會向核電站周邊居民發放碘片(碘化鉀),萬一核災發生,民眾緊急服用碘片就可使碘在甲狀腺內飽和,減少甲狀腺再吸收碘131。不過,陸炳林稱,今次當地檢測到的碘131水平,遠不足以構成健康風險。他指出,核電站或醫療機構都可能泄漏碘131,其中後者會用此輻射物治療甲狀腺癌。醫生一般會利用碘131衰變時釋放出的電子,殺死甲狀腺腫瘤細胞和甲狀腺細胞,用於治療甲狀腺癌與甲狀腺亢奮等疾病。另外,碘131也能用於造影。

可用於殺腫瘤細胞造影

不過,陸炳林補充,假如核電站發生輻射泄漏意外,除了碘131會釋放出來,粉塵狀的銫137亦是常見輻射物,但目前法國IRSN沒指出檢測報告發現有銫137,故現階段難以判斷輻射物的來源。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初步驗屍:金正男屍身無針孔
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遇害一周,大馬當局稱,初步檢驗顯示金正男並非死於心臟病,身上無明顯針孔或傷口,尚未能證實其死因,又稱目前仍未有直系親... 詳情
【明報專訊】大馬警方周三早上召開金正男被殺案的第二場記者會,國家警察總長卡立阿布巴卡表示,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一名秘書及朝鮮高麗航空公司一名... 詳情
朝輸出勞動勢受阻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被殺後,外界紛紛將矛頭指向金正恩,國際間呼籲加強制裁朝鮮的聲音不絕。韓國傳媒周二報道,金正男一案勢令朝鮮... 詳情
【明報專訊】金正男死因仍未明,驗屍結果顯示他並非死於心臟病,身上亦無明顯針孔或傷口。而案件掀起大馬和朝鮮的外交風波,對於朝鮮駐當地大使,多次... 詳情
美國加快遣返犯事非法移民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周二(21日)發布新指引,加強取締境內非法移民,擴大適用範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