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被禁出境

[2017.02.23] 發表
李彥宏參加節目滿臉泥土身披生牛皮。

【明報專訊】博聞社消息據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內地互聯網搜索引擎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圖),近期已被中國公安部門禁止出境,原因可能與中共當局此波反官商勾結的反貪腐調查行動有關。也有消息指,與習近平對思想文化領域的整治有關。

消息獲悉,此波被內地當局邊控禁出境的商界大老、名人多達萬人,包括很多知名公司的老總,暫時目前都無法出境。金融大亨肖建華從香港神秘回內地,也是當局此波對商界大規模調查的一部分。

據透露,當局對這些被邊控者的政策是,「調查清楚一個放行一個」。

博聞社獲悉,此波邊控禁令是今年春節前後,由中國公安部下發,僅北京就有政商等多達萬人。包括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在內,暫時不能出境。

消息人士沒有透露他們被邊控的原因,但表示事件「可能與北京當局調查高層官商勾結、不法交易有關」。

消息人士指,不要以為商界的問題只是商業因素,其實中國商界與政治的關係,與其它一些國家相比,一樣盤根錯節,官商勾結相當嚴重。

去年初百度副總王湛被開除,一般認為是與當時爆發的「魏則西莆田醫院事件」有關,作為百度推廣創始人的王湛充當了替罪羊。

但知情者指,王湛被開除與魏則西關係不大,真正原因涉中共官場腐敗案。據指王湛案涉令計劃家族貪腐案。

去年5月發生大學生魏則西因聽信百度搜索求醫不當喪命事件後,李彥宏曾經被中央網信管理部門約談。國家網信辦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調查。

百度股價因此大跌9% 。隨後百度發公開信稱,百度公司將會「背負國家本該履行的監管責任」,李彥宏更誓言要糾正百度「過分廣告化」的問題。

但是知情者指,這次李彥宏被邊控應該與「魏則西事件」無關,而可能與中共高層對門戶網站與網絡管理部門的一些問題有關。

上月中旬百度高層出現異動,陸奇被任命為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後。李彥宏首次談到了放權和退休問題,稱所有的業務都交給陸奇,「對於我來說,未來更多的在公司戰略、公司文化的構造以及人才的培養、吸引這些事情上」。

今年1月7日李彥宏發表新春內部講話,6,000字闡述百度未來的佈局。李彥宏放狠話,迎接新時代,也要打掃門庭,打擊虛假信息和過度廣告,管理層能上能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5日,大型探險綜藝節目《越野千里》新一期花絮曝光, 李彥宏一家罕見同框出鏡。《越野千里》是由英國探險家貝爾·格里爾斯以1v1模式帶領明星,深入自然荒野求生的大型探險綜藝節目。

節目中李彥宏扎進泥塘,與貝爺@BearGrylls 上演荒野「泥浴」記,體驗別樣「服飾」,李彥宏女兒Brenda也將現身。同時另有節目花絮,李彥宏與妻子、女兒均現身鏡頭之中。

48歲的李彥宏山西陽泉人,北京大學圖書情報專業畢業,後前往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完成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2000年1月創建百度。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百度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獨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2015年福布斯中國財富榜,李彥宏以身家逾104億美元排第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南韓「韓聯社」報道,原訂於今年上半年在南韓國立美術館舉行的中韓建交25周年紀念展被取消。韓聯社認為,這或與中國反制南韓部署「薩德... 詳情
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
【明報專訊】23日北京消息,在中國籃球協會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姚明全票當選中國籃協新一屆主席。根據最新版《中國籃協章程》規定,新一屆的中國... 詳情
景區山寨獅身人面像旁放鐵甲巨人
安徽省滁州市一個景區,繼前年打造山寨「獅身人面像」後,今年又在旁放置了一個近30米高的Hulkbuster(美國電影《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詳情
年輕人夜蒲興吸笑氣
【明報專訊】內地年輕族群近年夜蒲時興起「嗨氣球」(吸氧化亞氮,俗稱笑氣),但吸笑氣是否有危險?記者近日暗訪湖南長沙市的酒吧,發現「嗨氣球」已... 詳情
【明報專訊】吸笑氣風潮席捲長沙,有銷售笑氣的商販坦言,吸用笑氣會讓人有近10秒因大腦缺氧而帶來快感,同時會產生幻覺,但吸用過量會出現記憶力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