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新法 不能開展器官捐贈工作

[2017.02.2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紅十字會法修訂草案昨日經人大常委會議進行三審,對紅十字會的職責進行了改動,限制紅十字會只能「參與」和「推動」遺體和人體器官捐贈工作,但不能「開展」上述工作。若紅十字會未依法向捐贈者說明情況,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在修訂草案三審稿中,紅十字會的職責部分已修改為「參與、推動無償獻血、遺體和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參與開展造血幹細胞捐獻的相關工作,開展其他人道主義服務活動」。簡單來說,紅十字會可宣傳、推廣器官捐贈,但不能進行接受、處理器官捐贈等「實質工作」。

據了解,修訂草案二審稿中,曾規定紅十字會可以「開展」造血幹細胞、遺體和人體器官捐贈的相關工作。有常委會委員提出,紅十字會在「造血幹細胞」和「遺體、人體器官捐贈」兩項工作中的職責有分別,建議分開表述。

紅十字會有關人體器官捐贈的工作主要由「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處理,官方網站指出,該中心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直屬的中央財政補助事業單位,編制16人,主要負責參與全國人體器官捐獻的宣傳動員、報名登記、捐獻見證、公平分配、救助激勵、緬懷紀念及訊息平台建設等相關工作。

更多中國新聞
廉署登門搜查 副局長跳樓亡
【明報專訊】被新北地檢署列為「他」字案貪瀆被告的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21日清晨遭廉政署登門搜索,7小時後自住處跳樓身亡,僅寫下「沒... 詳情
由基層幹到副局長 王聖文做事力求完美
【明報專訊】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出身基層,做事總是力求完美,也不斷創新突破常規,他戲稱自己是「過動兒」,總讓長官同事緊張,也因從基層做起... 詳情
覬覦6000億商機 晶鑽負責人行賄遭羈押
【明報專訊】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疑似捲入收賄風暴,檢廉鎖定3起開發案,分別是7.37公頃的金山重劃區案、39公頃的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 詳情
美國洛杉磯住宅區槍擊案
【明報專訊】槍枝暴力又造成無辜性命受害!美國加州洛杉磯波莫納市(Pomona)住宅區周一(2月20日)晚傳出槍擊案。兇狠的槍手開車朝民宅內連...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在大馬被毒殺,台灣國安局憂慮有人仿效行刺總統蔡英文,已對總統安保作重新檢討,未來特勤人員將隨身攜帶神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