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登門搜查 副局長跳樓亡
遺書:「沒拿錢」

[2017.02.23] 發表
留下謎團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中央社檔案照)

【明報專訊】被新北地檢署列為「他」字案貪瀆被告的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21日清晨遭廉政署登門搜索,7小時後自住處跳樓身亡,僅寫下「沒有拿錢」的遺書,卻留下一大堆謎團。辦案人員透露,全案起於2014年一封匿名檢舉函,懷疑王在副局長任內藉泰山塭仔圳等重劃案收賄;王雖已身故,但仍有大咖公務員未到案,將持續偵辦。

據了解,檢廉21日清晨6時30分前往王聖文桃園市桃園區大業路住處搜索,2小後即離去,並未約談王;正當廉政署就9名涉案業者漏夜偵訊時,當天深夜近12時許接獲新北市政風處通報,指稱王已尋短過世。

任內開發案遭檢舉有鬼

參與搜索行動的廉政官獲悉王聖文自殺均相當震驚,並表示完全看不出任何[象,廉政署也隨即勘驗搜索時的錄影畫面,確認搜索合法,執行並無過失。

廉政官帶走一小箱扣押證物,王與妻子全程在場,態度相當配合,應答如流,王甚至在搜索行動結束後送廉政官下樓,對案情也未多過問,過程並無異狀。

廉政官:王送我們下樓

辦案人員感嘆,雖然蒐證結果顯示王聖文涉嫌貪污,但全案尚未偵結,諸多疑團待解,王大可接受訊問,為自己清白辯護、提出對己有利的證據,對王選擇輕生感到遺憾與不解。

據悉,廉政署2014年收到一封匿名檢舉函,指稱新北市泰山塭仔圳開發案疑有官商勾結,還指涉貪被起訴的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也曾經手該開發案,但檢舉函並未提及王聖文,也未提到賄賂金額,於是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廉歷經長達2年蒐證,懷疑晶鑽建設實際負責人李嘉詳,為申請土地開發等相關執照,自2010年起涉嫌分頭行賄王聖文、台北市政府等官員。檢廉前日除搜索王聖文住處,也到新北市政府調閱泰山塭仔圳、金山、新店中央新村北側等多處土地開發案設計規劃、區段徵收作業等資料,並約談李嘉詳等9名業者。

查貪官還有更大咖

檢方表示,廉政官另就晶鑽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新湖路一棟8層樓建案,前往搜索都發局及建管處各1名官員住家,並向建管處索取一份卷宗。

此波行動並未約談任何公務員,因王聖文跳樓身亡,涉案部分依法將給予不起訴處分,但貪瀆案部分仍將深入偵辦,並將在清查扣得資料後發動第2波搜索、約談官員行動。

辦案人員透露,王聖文並非唯一涉案的公務員,廉政官登門時只告知涉嫌罪名,未透露偵辦案情,好奇王聖文為何會在遺書中主動否認收受李嘉詳等業者賄賂?是否另有隱情,仍待調查。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對王離開非常難過、遺憾。

更多中國新聞
美國洛杉磯住宅區槍擊案
【明報專訊】槍枝暴力又造成無辜性命受害!美國加州洛杉磯波莫納市(Pomona)住宅區周一(2月20日)晚傳出槍擊案。兇狠的槍手開車朝民宅內連...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在大馬被毒殺,台灣國安局憂慮有人仿效行刺總統蔡英文,已對總統安保作重新檢討,未來特勤人員將隨身攜帶神經... 詳情
金門小三通大樓漏水 旅客:跟桃機有得比
【明報專訊】金門22日早下了一場大雨,不但導致低窪地方積水,連小三通旅客服務中心也多處漏水,有入境旅客因此還滑了一跤,現場一堆接水的水桶、水... 詳情
【明報專訊】空軍清泉崗基地驚爆出現毒品,且數量愈查愈多,由最初的27包,增加到51包,3000名官兵全面驗尿,國防部長馮世寬下令組成專案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縣新埔鎮22日驚傳搶劫案件。 凌晨3時許,5名蒙面男子闖入新埔鎮新北里一處三合院,將當時熟睡的76歲的呂姓老翁手腳綁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