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接踵質疑增 素姬沉默不是金

[2017.02.23] 發表

緬甸上周宣布結束在若開邦的軍事行動,羅興亞人道危機可望暫緩,不過昂山素姬(圖)實際領導的全民盟政府連月來未能制止暴力,惹來國際社會強烈不滿,其上台時「民主女神」光環在更高的政治道德標準審視漸褪色。有學者認為,素姬在處理羅興亞問題上受掣肘,但她面對穆斯林法律顧問遇刺一事反應低調,在其治下言論和新聞自由更有倒退[象,她責無旁貸。素姬在國對爭議保持沉默,反令外界質疑更深。

聯國官員:恐逾千羅興亞人遇害

羅興亞人道危機去年10月起變本加厲,當時若開邦北部鄰近孟加拉邊境有警哨遇襲,9名警察喪生,緬甸安全部門隨即展開「反恐」行動報復,此後不時傳出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遭大規模殺害、虐待和強姦。聯合國估計6.9萬名羅興亞人因此逃往孟加拉,有匿名聯國官員指遇害羅興亞人恐逾千。聯國月初最新報告重申,緬甸當局所為「很可能干犯了反人道罪」;緬甸政府否認指控。

國際社會一直期望,實際領導緬甸文人政府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介入解決問題。可是她在羅興亞問題上始終低調,偶有難得表態,卻是質疑外界過於聚焦負面情G。多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去年底聯署,批評同是諾獎得主的素姬在保護羅興亞人方面無所作為,反映國際社會對其失望。

有研究緬甸的學者為素姬出聲,指她有受到軍方和國內佛教民族主義者等的壓力,雖低調應對羅興亞危機,卻非撒手不管。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基普根(Nehginpao Kipgen)向本報稱,素姬的角色「關鍵卻有限」,批評之外,亦要承認她在有限能力內的成果,例如她頂住部分政黨反對壓力,建立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領導的委員會,又成立由軍方代表副總統敏瑞領導的另一委員會,各自調查羅興亞人道危機,並成立新機構加速審批羅興亞人的公民權申請。

學者:角色關鍵 可做行動有限

惟外界仍詬病素姬迴避評論穆斯林事務。有孟加拉裔血統的著名穆斯林律師郭尼(Ko Ni)上月底在機場遭槍殺,這名素姬長期法律顧問致力推動修憲限制軍方權力,又不時發言捍衛國內穆斯林人權,全民盟有質疑事涉政治暗殺,惟素姬從未公開回應,也沒親身參加葬禮,令人懷疑她不想觸怒可能是幕後黑手的軍方或佛教民族主義者。

如果說素姬在上述議題受掣肘,近期圍繞言論和新聞自由的爭議,她則責無旁貸。全民盟去年3月執政至今,有最少數十名傳媒人被沿用軍政府時代惡法拘捕,部分更是因公開批評素姬或其他全民盟領袖獲罪。例子包括Eleven Media總編輯及行政總裁報道全民盟仰光省長漂敏登涉嫌收賄,即使該報後來撤回報道,二人仍被控刑事誹謗罪。

穆斯林親信被殺 素姬避回應

保護記者委員會東南亞高級代表克里斯賓(Shawn Crispin)質疑,素姬政府坐視有過時法律依然被用以打壓新聞自由,而有案件涉及素姬的批評者亦尤其令人憂慮。人權監察上月亦呼籲素姬政府停止起訴和平批評者,同時尋求修改或廢除刑事處罰非暴力言論的法律。

批評者被捕 被指打壓新聞自由

素姬上台後對國內爭議沉默,反而換來更大質疑。基普根認為,素姬及其全民盟政府可以和應該做的是,停止否認當局對待羅興亞人有違反人權,與軍方合作中止暴力及向受影響民眾提供人道援助,以及推出確切和有系統的短期和長期政策或計劃,以解決羅興亞人身分和公民權等基本問題;此外,素姬政府還應鼓勵和保證新聞自由,與軍方皆要承認自由的傳媒是維持民主運作的關鍵。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與中間派重量級人物結盟 馬克龍擊敗菲永機會增
【明報專訊】法國中間偏右陣營的中間派政黨民主運動黨主席貝魯(Francois Bayrou)宣布,不會參加總統選舉,並提出與獨立中間派候選人...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司法部門消息人士說,法國極右總統候選人馬林勒龐的一名個人助理,因在歐洲議會擔任「假職位」醜聞,周三被當局起訴。 在國民... 詳情
拒披頭巾惹爭議 馬林勒龐會面伊斯蘭教領袖取消
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總統候選人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到訪黎巴嫩拉票期間,因會見當地伊斯蘭...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政府繼去年8月放寬女警服飾後,近日公布撤銷禁止女軍人戴回教頭巾的禁令。 土耳其的國營新聞社周三引述國防部消息指,上至... 詳情
韓總統彈劾案終審日延期 未知朴會否出庭
【明報專訊】韓國閨密干政風波,憲法法院周三進行總統彈劾案第16次庭審,代院長李貞美宣布,將原定於周五進行的最後一次庭審推遲到下周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