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寄語林鄭與泛民多溝通 讚林鄭勤力 盼市民給機會

[2017.03.27] 發表
曾俊華(中)昨日落選後在台上發言,其妻曾黃蓮華(前排右二)、兒子曾雕龍(前排左三)及女兒曾文心(前排右一)陪伴在側,他發言最後以「我始終相信大家、相信香港」作結,台上的競選團隊報以掌聲近半分鐘。(馮凱鍵攝)
前財政司長政治助理、曾俊華競選團隊成員羅永聰,昨在曾俊華發言時一度眼泛淚光。在早前的特首選舉論壇中,羅永聰曾被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挖角」,他昨離開會場時稱,昨日的去向是回家及吃飯,工作上則「暫時未有計劃」。(曾憲宗攝)
曾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愛將」的前發展局長麥齊光,在今次特首選舉支持曾俊華。被問及會否加入新一屆政府,麥昨表示「不考慮」,又說享受現在的教書生活。至於林太當選特首,麥齊光表示,「大家有5年時間觀察」,自己沒意見給她。(曾憲宗攝)
曾現身曾俊華競選宣傳片的導演杜琪葳{為,曾俊華是「輸了個氣候」,又說相信很多香港人對選舉結果很失望,但對他來說是贏了,因為曾俊華「贏了好多香港人的心」。(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選前民望高企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最終獲365票落敗。對於會否加入新政府,曾俊華稱沒想到如此長遠,「埽f幾日先再考慮呢鑨暊Y肅黻暋D」;被問到會否參與立法會補選或5年後的特首選舉,他則說:「我不想做Regina(葉劉淑儀)2.0」。曾俊華昨稱讚林鄭月娥「非常勤力和能幹」,希望市民給她機會,協助她履行特首使命,但同時寄語林太與泛民加強溝通,因若缺乏整個政治光譜支持,施政上「一定困難得多」。

被問會否戰立會

「不想做Regina 2.0」

曾俊華昨發表落選感言,表示接受選舉結果,衷心祝賀林太當選,其間表現輕鬆,但談及競選團隊和支持者時一度哽咽(見另稿)。問及若昨日選舉是普選,會否是民望佔優的他更有勝算?曾俊華說:「你又假設喇,我們沒有普選嘛,所以我們一定要爭取盡快有普選,有普選,我相信我們的希望會加快成真。」

曾俊華曾在選舉論壇隔空批評林太是「獨裁者(dictator)」,對於會否擔心林太上任後獨裁,他說,「我希望如果是dictator的話,是一個和善的dictator」,如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和善的dictator」領導的是最有效率的政府。

對於林太缺乏泛民支持,應如何修補關係,曾俊華認為林太須努力與泛民多溝通,尋找雙方的共通點。

曾想或可像巴塞逆轉勝

曾俊華在開場白表示,曾經想過自己或許可以「像巴塞隆拿的那場經典勝仗一樣,在完場前一刻反敗為勝」(月初歐聯足球賽中,西甲球隊巴塞隆拿在大幅落後下於補時反勝對手),但現實是「即使球隊踢得多麼好,又有球迷支持,還不斷入球,都未必能夠一定勝出」。被問及是否認為選戰中有「黑哨(不公)」,曾俊華稱「輸波因為人們入波多過我們」,但笑言「場場波都有茅波」。

稱沒理據相信北京影響選戰

被問及「北京」有否影響選戰,曾俊華稱沒理據去相信這說法,說自己沒有證據。對於落選原因是否源於「北京」壓力,他稱尊重所有選委決定。

曾俊華希望支持者不要為選舉結果氣餒、不要將輸贏看得太重,千萬不可忘記初衷,要繼續為香港的和解努力。他稱,信任、團結和希望是香港當前最需要的答案,相信林太在這方面的看法與自己一致。他強調,現在是放下己見的時候,呼籲社會以包容態度迎接未來5年,「因為我們一定要一齊努力,去彌補我們失去了的5年」。

他形容,「今次選舉輸了,但是香港並沒有輸」,稱與其將希望寄託在一個人身上,「不如相信我們每一個人」;若今場選舉能令社會更了解團結的價值、更認識未來的路、更體會到對香港這個家的熱愛,相信「我們的得荂A已經遠比我們要失去的多」。

「繼續發夢直至夢想成真」

曾俊華說,有人說今場選舉好像他與全香港人一起發了一個夢,「直至今(昨)日我們終於夢醒了」,但他認為這是令香港可變得更民主、更包容、更繁榮、所有人可以活得更好更快樂的夢,「已經實實在在地改變香港,亦改變每一個香港人與我們的下一代,令他們願意和我們繼續去發這一個夢,直至我們的夢想,有一天成真」。

更多要聞
勝選重提房屋稅務教育新政 未提重推政改 2022年料無望普選特首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當選新一任特首,未上場已滿腹大計,在競選政綱提出186項大小政策措施,當中主打房屋和教育議題,並表明未待7月1日就任,已...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她在金融及經濟涉及多方面,除了提倡多元經濟,亦茩囿鷟議郱s,包括倡議成立由財政司長領導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市... 詳情
丈夫林兆波暫沒計劃任公職  會章定特首夫人出任 女童軍會長人選待商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即將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打破開埠逾170年來由男性管治的傳統,更可能改變部分制服團體的慣例,當中童軍總會料會邀林太加入,... 詳情
外國先例﹕默克爾丈夫也低調  不受訪 就職拒出席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曾自言低調、不願面對大眾,如今林太獲選為本港首位女特首,料其動向再惹關注。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 詳情
近衛增加女警 視乎林太意願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首位女特首,大量安排如貼身警衛或也要調整。據悉,隨茠L鄭月娥已為候任特首,警方隨即向她安排24小時近身警衛保護,長遠負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