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選重提房屋稅務教育新政 未提重推政改 2022年料無望普選特首

[2017.03.27] 發表
香港市民上樓難,林鄭月娥(中)提出重建置業階梯,除增加綠置居供應,亦建議在居屋之上增設「港人首置上車盤」。圖為早前她會見房屋團體。(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左)提出多項推動經濟的建議,並提出實施兩級制利得稅。圖為早前她與廠商會代表會面。(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右)上月與社福界團體和選委會面,有與會者就教育議題向林太遞交道具和請願信,要求取消小三TSA。林太在政綱承諾擱置小三TSA,但未提及會否取消TSA。(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當選新一任特首,未上場已滿腹大計,在競選政綱提出186項大小政策措施,當中主打房屋和教育議題,並表明未待7月1日就任,已就未來5年施政開工作準備。她昨日當選後重提政綱中的教育、稅務、房屋3個範疇的工作,承諾會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費、引入兩級制利得稅,以及籌組由規劃、工程、環保和地區人士成立的專家小組,尋覓更多可用土地,令港人置業安居。不過,林太並無承諾任內推行政改,港人對2022年普選特首的願望料會落空。

明報記者 梁智康

林鄭月娥在當選感言中提到,新聞和言論自由、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及廉潔操守,都是港人珍惜和引以為榮的核心價值,她會「竭盡所能」維護「一國兩制 」,堅守本港的核心價值。

本報邀請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及教協會長馮偉華,分析林太提出的政綱利弊及可能面對的難題,而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則表達公務員對新政府上場的期望。

黃遠輝:須研綠置居壞影響

房屋方面,林太以「置業主導」為理念,提出增建只讓綠表人士申請的「綠置居」,加快公屋單位流轉,同時減少未來新公屋項目供應。

黃遠輝表示,對以綠置居取代新建公屋抱開放態度,但強調須研究相關負面影響,因綠表戶雖騰出公屋單位,但這些舊單位多處偏遠地區、樓齡較高,若缺乏新公屋單位供應,對輪候多年的市民「是否公平?」他指出,舊公屋單位被回收後,要翻新才可再編配,這亦會影響輪候時間。

黃遠輝指出,不是所有公屋戶都能負擔購買綠置居,政府決策前應先探討有多少公屋戶有能力和意欲購買綠置居。

林太同時建議在居屋之上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但黃遠輝認為,項目吸引力不會很大,因居屋現時以七折定價,假設首置盤以八折定價,在目前樓價高企下亦非便宜,若樓市下調,首置盤吸引力亦會下降。他認為,在執行政策上如何定義「首置」和訂下申請條件亦非常複雜,若相關方面出現問題,社會將對置業階梯制度起很大質疑。

黃遠輝強調,近年房屋問題的根源是土地供應不足,故新政府上場後最應該加大力度開拓土地,因「你有幾多麵粉,便有幾多麵包」。

教協﹕合約教師變常額應先行

教育方面,林太建議每年增撥50億元政府經常開支,表明會在暑假前與教育界商討新款項如可分配,這樣7月上場後便能立即推行。這筆新資源應如何運用?馮偉華認為,新政府首要任務是把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因兩者同樣要應付恆常教育工作,但合約教師待遇和穩定程度卻差很多,令他們有怨氣,流動率亦高。他認為政府須同時提升班師比例,但「50億元未必夠數」。

林太承諾在完成檢討相關政策前擱置小三TSA,馮偉華認為林太應更進取,強調教育界已就TSA議題討論多年,「我們提隔年、抽樣(評估),只要她肯,可以很快做,毋須大費周章做檢討」。

馮偉華亦關注學術自由議題,認為現有制度下特首有權委任很多大學校董,造成干預令學界擔憂,即使林太不如特首梁振英般「用人唯親」,問題亦只能解決一半,始終要檢討制度漏洞。

工會盼「勿常擺公務員上^」

林太銳意大刀闊斧推行新政,成事與否,公務員團隊起蚚鶬銣@用。梁籌庭期望,新政府上場後能解決文職公務員人手不足問題,「保守最少增加2%人手」,而現時人手捉襟見肘,若新政府大量展開教育、房屋和基建等新政,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缺乏人手的話「肯定做不來」。

對於特首管治風格,梁籌庭希望林太不要令公務員捲入太多政治紛爭,希望問責官員能在政治上「承擔多少少」、「不要燿屩\公務員上^,叫公務員解畫」,因公務員是做執行工作,而問責官員的職責是解決紛爭,與議員交手。

更多要聞
丈夫林兆波暫沒計劃任公職  會章定特首夫人出任 女童軍會長人選待商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即將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打破開埠逾170年來由男性管治的傳統,更可能改變部分制服團體的慣例,當中童軍總會料會邀林太加入,... 詳情
外國先例﹕默克爾丈夫也低調  不受訪 就職拒出席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曾自言低調、不願面對大眾,如今林太獲選為本港首位女特首,料其動向再惹關注。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 詳情
近衛增加女警 視乎林太意願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首位女特首,大量安排如貼身警衛或也要調整。據悉,隨茠L鄭月娥已為候任特首,警方隨即向她安排24小時近身警衛保護,長遠負責... 詳情
低民望當選  「好打得」成雙面刃  硬拆皇后碼頭贏掌聲  強推政改惹非議
【明報專訊】出身基層家庭,自小「年年考第一」的林鄭月娥,由政務主任做起,雖然過去10多年曾不止一次表示無政治野心,卻逐漸攀上高位,到昨日登上... 詳情
多財團地產商明言投林鄭  李嘉誠拒透露:絕對唔講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今屆特首選舉獲多個財團和地產商支持,痚穧a產李兆基父子、九龍倉首席顧問吳光正、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等昨均表態已投林太,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