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衛增加女警 視乎林太意願

[2017.03.27] 發表
前港督彭定康(左)為推廣男女平等,在其任內要求警方增設一名女副官負責其保安,由現已退休的林曼茜(右)出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首位女特首,大量安排如貼身警衛或也要調整。據悉,隨茠L鄭月娥已為候任特首,警方隨即向她安排24小時近身警衛保護,長遠負責特首警衛工作的「特首私人保安主任」(Chief executive personal security officer, 簡稱Cepso小隊)要否加入女警,要視乎林太的個人意願。

專家:有女警檢查女廁更方便

據了解,警方早已準備一旦林太當選可能需要增女警作近衛保安人員。另按慣例,警方毋須向特首配偶提供貼身保安,但未來如林太丈夫林兆波要到公眾地方行使公職,則視乎風險評估,決定是否派警陪同,特首子女亦無貼身保安。過往,前特首夫人董趙洪娉在SARS的「洗手」惹火言論後,警方要安排貼身警衛予董太。

朴槿惠有女近衛警 默克爾保安皆男

曾經任職警隊要員保護組(俗稱G4)、在1996至1997年期間為當年候任特首董建華貼身警衛的智帥特種安保顧問行政總裁黎家智表示,按國際經驗,女元首「不是必然」要貼身女警衛,但如本港在Cepso小隊加入女警,可增行動方便或優勢,如出席公開活動時到女洗手間安檢等。

黎家智指外國女元首如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身邊有一至兩名女近衛警,其他周邊保安人員也是男性;至於德國總理默克爾身邊保安均是男性。

彭定康委任女副官 推廣男女平等

據知,現Cepso小隊有約4名警察,均為具備G4訓練的督察級人員,隸屬要員保護組,日常運作向由警司出任的特首副官匯報。回歸以來,副官均由男警司出任,但本港過去亦曾經有男港督配女副官的情G。前港督彭定康為推廣男女平等,在其任內要求警方增設一名女副官,由現已退休的林曼茜出任。除了Cepso小隊,警方平時安排要員保護組的人員,支援特首到不同公開場合的保安工作,如處理俗稱「打前站」的先頭部隊保安工作,活動前先與場地保安聯絡。現時要員保護組亦有女警成員,以負責元首夫人訪港時的保安任務。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低民望當選  「好打得」成雙面刃  硬拆皇后碼頭贏掌聲  強推政改惹非議
【明報專訊】出身基層家庭,自小「年年考第一」的林鄭月娥,由政務主任做起,雖然過去10多年曾不止一次表示無政治野心,卻逐漸攀上高位,到昨日登上... 詳情
多財團地產商明言投林鄭  李嘉誠拒透露:絕對唔講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今屆特首選舉獲多個財團和地產商支持,痚穧a產李兆基父子、九龍倉首席顧問吳光正、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等昨均表態已投林太,部... 詳情
【明報專訊】第5屆特首選舉落幕,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昨日投票日選管會收到兩宗投訴,分別涉及票站調查和點票站入場安排,但無發現違規情G。有選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親中團體、約數百人昨早在微雨下,於灣仔會展場外集會。有年輕人表示「為義氣」才答應朋友出席集會,坦言事前不清楚集會目的,也有參... 詳情
梁國雄認錯判形勢 盼與策略派和解
【明報專訊】民陣及人民力量昨早分別發起集會,抗議「小圈子選舉」,參與民陣集會的示威者一度與警方對峙,其間衝出中環廣場示威區。表明投白票的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