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先例﹕默克爾丈夫也低調 不受訪 就職拒出席

[2017.03.27]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丈夫紹爾(Joachim Sauer,左二)為德國的「第一先生」,以低調見稱、鮮有陪同妻子外訪的他,去年才首次陪默克爾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G7),與其他元首的夫人參觀日本宇治市的宇治橋。圖左起為Malgorzata Tusk(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妻子)、紹爾、安倍昭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妻子)及Sophie Grmgoire Trudeau(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妻子)。(路透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曾自言低調、不願面對大眾,如今林太獲選為本港首位女特首,料其動向再惹關注。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觀乎外國可參考的「第一先生」例子不算多,英、德兩國例子可見到「第一先生」都是較低調。

去年首陪妻外訪 成報章頭條

蔡子強舉例,較有名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丈夫戴卓爾(Denis Thatcher)、德國總理默克爾丈夫紹爾(Joachim Sauer)均以低調見稱。

綜合外電報道,紹爾與林兆波的數學教授背景相似,是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的化學教授,鮮在鏡頭下曝光。默克爾於2005年競選時,他拒絕接受訪問,甚至沒出席默克爾宣誓就職儀式,只在實驗室看電視。

紹爾在去年的七國集團峰會(G7)才首次陪默克爾外訪,因此成為德國報紙頭條,德國人更對他與日本及加拿大領袖夫人言談甚歡感驚訝。此前,紹爾在2009年與默克爾到位於德法邊境的法國城市斯特拉斯堡出席北約峰會,因峰會部分活動在德國舉行,故不被視為外訪。

學者:社會對政客私人領域進佔太多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指出,元首配偶不為家人站台並無不可,惟社會對政治人物的私人領域(private sphere)進佔太多。她強調非為林太說話,但當初有人借林兆波不站台來攻擊她,提出「女人連家庭都管不好」的論述,並不公平,工作與家庭本無關。

峰會活動女性化 林兆波或卻步

過往及現任幾名特首夫人會陪同特首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並獲安排參加活動,董趙洪娉遊過江南水鄉,曾鮑笑薇與其他領袖夫人到越南時,看過水上木偶戲。碧樺依指這類峰會活動看似女性化,可能令林兆波卻步。她相信這類峰會活動要達至性別多元,需長時間改變。

更多要聞
低民望當選  「好打得」成雙面刃  硬拆皇后碼頭贏掌聲  強推政改惹非議
【明報專訊】出身基層家庭,自小「年年考第一」的林鄭月娥,由政務主任做起,雖然過去10多年曾不止一次表示無政治野心,卻逐漸攀上高位,到昨日登上... 詳情
多財團地產商明言投林鄭  李嘉誠拒透露:絕對唔講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今屆特首選舉獲多個財團和地產商支持,痚穧a產李兆基父子、九龍倉首席顧問吳光正、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等昨均表態已投林太,部... 詳情
【明報專訊】第5屆特首選舉落幕,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昨日投票日選管會收到兩宗投訴,分別涉及票站調查和點票站入場安排,但無發現違規情G。有選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親中團體、約數百人昨早在微雨下,於灣仔會展場外集會。有年輕人表示「為義氣」才答應朋友出席集會,坦言事前不清楚集會目的,也有參... 詳情
梁國雄認錯判形勢 盼與策略派和解
【明報專訊】民陣及人民力量昨早分別發起集會,抗議「小圈子選舉」,參與民陣集會的示威者一度與警方對峙,其間衝出中環廣場示威區。表明投白票的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