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林兆波暫沒計劃任公職 會章定特首夫人出任 女童軍會長人選待商

[2017.03.27] 發表
林兆波(圖)在林太競選期間,曾自言是普通人,希望傳媒「放過他」。中大政政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國際上「第一先生」多低調,要林兆波低調不難,但要林任公職則有難度。(資料圖片)
有近百年歷史的女童軍由1919年起已邀請港督夫人任會長,回歸後保留傳統,自1997年起先後由時任的特首夫人董趙洪娉(左圖左)、曾鮑笑薇(中圖)和現任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右圖中)任會長,其會章更列明會長應為特首夫人。下屆政府將不會有「特首夫人」,女童軍發言人回應稱,其執行委員會將討論今次特別情G。(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即將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打破開埠逾170年來由男性管治的傳統,更可能改變部分制服團體的慣例,當中童軍總會料會邀林太加入,意味有百年歷史的香港童軍可能首度由女性任總領袖。至於百年來皆由港督夫人或特首夫人任會長的女童軍,面對下屆政府無「特首夫人」,將要由執行委員會特別討論會長人選。

對於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會否接受邀請出任名譽職位,林鄭月娥競選辦回覆稱,林生暫時「沒有計劃、沒有打算出任公職」。

明報記者 植敏欣

有學者分析,過去男性主導政治領域,女性只能「母儀天下」,盼下屆特首丈夫林兆波多做慈善工作,挑戰既有由女性推動慈善的性別定型觀念。

梁唐青儀先後任74公職

歷任特首夫人均為各大組織擔任名譽職位,特首辦公室回覆,該辦公室會為特首夫人履行公務和出席社交活動提供支援,現任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先後擔任74項公職,包括慈善、婦女、環保、制服團體等會長、贊助人、榮譽顧問等。特首辦無法提供前兩任特首夫人的公職名單,據報道,首任特首夫人董趙洪娉曾任80多項公職。

童軍將邀林太任總領袖

按歷來傳統,1915年成立的香港童軍總會一直由港督或特首任總領袖,1919年成立的女童軍協會(總會)則邀港督夫人或特首夫人任會長。本港將出現首位女特首,童軍總會回應稱,其會章沒提及總領袖設性別限制,將邀請特首任總領袖。

不過,女童軍總會在會章列明「總會會長應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夫人」,而下屆政府將不會有「特首夫人」。該會發言人回應稱,如特首沒有夫人,將由執行委員會推薦,委任一人任會長,獲推薦者須為香港居民,致力推動整體女童軍運動,其性別沒設限,執行委員會將討論今次特別情G。

有組織指不一定特首夫人任職

本報向13個現任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任公職的組織查詢繼任人安排,除了上述女童軍總會,本報另獲7個組織回覆。香港青少年軍總幹事李康民回覆稱,青少年軍與其他制服團體及非牟利機構的禮儀慣例一樣,會邀請特首的配偶擔任總司令。被問如對方拒絕會如何處理,李說未能回答假設性問題。其餘組織稱未定下屆人選,部分指不一定由特首夫人出任其公職崗位(見表)。

學者:應藉機反思性別定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國際上「第一先生」多低調,要林兆波低調不難,但要林任公職則有難度。他認為,特首配偶出任公職,在政治上具意義,代表政府肯定該慈善機構,惟社會大多只認為女性配偶應該做慈善,對男性配偶則沒什麼期望,假若林兆波不接受公職,「社會可能覺得沒問題」。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解釋,男性一向主導政治領域,在旁的皇后、夫人只能「母儀天下」,扮演一些傳統、軟性的女性角色,如做慈善,令其配偶角色被定型,社會應該藉今次機會,反思做慈善的應該是特首「夫人」,還是特首「配偶」。

碧樺依認為,任公職、做慈善,應是不分男女,林兆波更應擔任不同公職,挑戰性別角色定型。她說,女童軍會長一職成懸念,正好反映社會假定政治由男性主導,根本未有想過女性會上台執政,故會章列明會長應為特首夫人。她期待女童軍的最終決定,「會否邀請林生做會長呢?」

增女性官員不一定促兩性平等

林太早前談管治班子人選時,曾稱會考慮邀請更多女性出任官員,碧樺依認為,這不代表能促進兩性平等,「你找10個女性做官,只要她們沒有性別平等觀念,仍是徒勞」,最終要視乎政府的整體性別意識和政策才能決定。

更多要聞
低民望當選  「好打得」成雙面刃  硬拆皇后碼頭贏掌聲  強推政改惹非議
【明報專訊】出身基層家庭,自小「年年考第一」的林鄭月娥,由政務主任做起,雖然過去10多年曾不止一次表示無政治野心,卻逐漸攀上高位,到昨日登上... 詳情
多財團地產商明言投林鄭  李嘉誠拒透露:絕對唔講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今屆特首選舉獲多個財團和地產商支持,痚穧a產李兆基父子、九龍倉首席顧問吳光正、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等昨均表態已投林太,部... 詳情
【明報專訊】第5屆特首選舉落幕,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昨日投票日選管會收到兩宗投訴,分別涉及票站調查和點票站入場安排,但無發現違規情G。有選委...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親中團體、約數百人昨早在微雨下,於灣仔會展場外集會。有年輕人表示「為義氣」才答應朋友出席集會,坦言事前不清楚集會目的,也有參... 詳情
梁國雄認錯判形勢 盼與策略派和解
【明報專訊】民陣及人民力量昨早分別發起集會,抗議「小圈子選舉」,參與民陣集會的示威者一度與警方對峙,其間衝出中環廣場示威區。表明投白票的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