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用手機自拍或涉癲萰o作
可能受燈光閃爍影響 確定結論需更廣泛研究

[2017.03.28] 發表

【明報專訊】醫療人員以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儀器和攝像機﹐連續3天監控青少年腦部癲癇症發作跡象﹐有驚人發現。

該名年輕人拿出手機自拍時﹐腦部的癲癇活動「爆發」。

研究人員說﹐目前研究只是單一案例﹐要想得到確定結論﹐或者發出警訊﹐就要有更廣泛的研究。

該名年輕人在哈利法克斯的IWK醫療中心(IWK Health Centre)接受癲癇監控﹐結果多數正常﹐但醫生注意到﹐腦部監控器顯示兩次突然的活動「爆發」﹐那種表現通常與癲癇發作相關。

在腦電圖每次顯示的爆發活動﹐這名年輕人都有用自己的iPhone手機自拍﹐隨後將圖片發給朋友分享。

研究人員發現﹐人們隨時自拍﹐可能受燈光閃爍影響﹐閃光可能是癲癇發作的新誘因。

研究人員在《癲癇期刊》(Seizure)發表研究報告﹐標題為《自拍癲癇症》(Selfie-epilepsy)。

作者說﹐假如這個結果有更多研究確認﹐審慎的做法是發出手機警告。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兒童神經科專家、報告作者布爾納醫生(Dr. Paula Brna)說﹕「已有大量數據顯示﹐在一些情況下﹐自拍可能有危險﹐因為人們不加思考。甚至有報告說﹐有人在開車時自拍。如果你開車時癲癇發作﹐後果不堪設想。」

多倫多病童醫院(SickKids Hospital)癲癇計劃主管多納醫生(Dr. Elizabeth Donner)強調﹐人們對閃光燈有過敏反應﹐可能引發小部分癲癇症。

她說﹐假如確認自拍的因素﹐至少要輔導病人﹐提醒他們自拍有癲癇風險。

布爾納說﹐目前不清楚﹐是照相機的閃光燈﹐還是減少紅眼效果的脈沖二極管(LED)光線﹐引起大腦的反應。

她說﹐可能防紅眼裝置是罪魁禍首﹐因為它通常是重複的閃光模式﹐不是單一下閃爍﹐那可能誘發癲癇。

更多要聞一
林鄭快閃訪5區 女G4貼身護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隨即旋風式落區,昨到訪港九新界5區,全程有要員保護組男女人員(G4)貼身保護,其間不少市民爭相與林太合照。林鄭月娥表示... 詳情
林鄭樂富食蛋牛治八達通埋單 與市民談置業 合照來者不拒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二晨出席電台節目後,隨即乘坐AM190候任特首座駕前往樂富一間茶餐廳,享用港式奶茶及蛋牛治烘底。其間與市民談論住屋置業等問... 詳情
上任前不提政府改組建議 免「添煩添亂」
林鄭月娥當選翌日隨即展開候任特首工作。她昨早先後到特首辦、終審法院及立法會,分別「禮節性拜會」行政長官梁振英、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鄧國楨及立... 詳情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表明,當選後會立即約晤各黨派,期望日後建立恆常溝通機制,又說短期內會展開組班工作。經民聯昨日表示,周日選舉後已立即致電林太相... 詳情
林鄭:不會就佔中或七警特赦
佔領行動執勤期間襲擊示威者的7名警員早前被判囚兩年,有支持七警的人認為應特赦他們。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早上出席商台節目時,被問到上任後會否就「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