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明展 理大奪11獎

[2017.04.03] 發表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在瑞士日內瓦的「第四十五屆國際發明展」奪得11個獎項,當中助減少瘢痕的新型壓力墊,獲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壓力墊減瘢痕 獲特別大獎

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李曾慧平發明的壓力墊,特別針對由燒傷、手術和外傷所引起的增生性瘢痕而設計,它能緊貼身體曲線和輪廓,均勻施加壓力,減少瘢痕形成,同時防止受傷皮膚的水分流失。

另有兩項發明獲特別優異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包括理大應用物理學系教授郝建華及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副教授楊莫發明的納米流感檢測器,其檢測流感病毒的成本低而且靈敏度非常高,檢測速度比傳統方法快10倍

另一個為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葉曉雲發明的智能背心,可透過感應器和手機程式,實時監察使用者的姿勢,於他們姿勢不正確時發出即時提示,助控制青少年脊椎側彎惡化問題。

浸大奪9大獎

浸會大學亦在該發明展取得9個大獎,當中由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發明的「駕駛人士疲勞檢測及警告系統」,獲電腦科學組別優異金獎,系統使用檢測和追蹤技術,通過手機實時影像,分析駕駛人士的臉部表情和頭部姿態,當駕駛人士出現困倦徵狀,警報會響起。

由化學系副教授黃嘉良發明的「鑭系元素工具箱」,則獲醫學組別金獎,其研發的醫學造影試劑,可用於檢測Joubert綜合症和新近出現稱為「纖毛病變」的一類遺傳疾病,成本遠低於現有技術,準確度達百分之百。

更多教育
「藍服日」籲接納自閉患者
【明報專訊】昨天是「世界關注自閉症日」,愛培自閉症基金舉辦「藍服日」,呼籲市民穿上藍色衣服並捐款,籌募經費,為更多自閉症兒童及家庭提供服務。...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巴西黑心肉流遍全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國巴西爆發牽連廣大的「黑心肉」弊案。巴西聯邦警隊經過兩年調查,揭發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商JBS與世界... 詳情
時事點對點:旺角衝突  3人暴動罪囚3年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6年農曆大年初二凌晨的旺角衝突中,被指參與暴動及向警方投擲玻璃樽等物件的兩男一女,3月16日在區域法院被裁... 詳情
時事點對點:廢物徵費  每升垃圾0.11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府料最快2019年下半年實施廢物徵費,收費模式分「按戶按袋」和「按重量」兩種。由食物環境衛生署收集垃圾的樓宇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