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巴西黑心肉流遍全球

[2017.04.03] 發表
有凍肉公司在巴西肉進口禁令實行後仍出售標示來自巴西的急凍肉。
巴西當局派員到超市取走肉類貨品化驗。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國巴西爆發牽連廣大的「黑心肉」弊案。巴西聯邦警隊經過兩年調查,揭發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商JBS與世界最大家禽生產商BRF等逾30家巴西肉類公司涉嫌賄賂食品衛生檢查員及政客,讓腐爛、含沙門氏菌甚或致癌物質的不合格肉類,獲批文內銷或外銷到中國等亞歐地區。多國相繼宣布局部或全面暫停進口巴西肉類,有市場分析稱,事件或令巴西損失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打擊其經濟復蘇之餘,也可能牽連政局。

摻入可致癌腐肉 賄賂官員獲放行

巴西聯邦警察3月17日早上出動逾1100名警員展開「劣肉行動」(Operation Weak Flesh),搜查了6個州194處地點,扣留兩名JBS職員和3名BRF僱員等共27人,另有33名政府人員被即時停職。巴西農業部則查封了涉案的3間工廠,並將有關肉類產品從超市下架。當時農業部強調涉事肉類大多數是在國內銷售,但承認尚未調查清楚究竟涉及多少肉類及肉食製品。

警方表示,肉商有時用酸性化學物質掩飾劣質肉類,致使部分產品含致癌物,也會用薯仔、水甚至紙皮,混合雞肉加工,增加利潤。例如BRF出售的一款火雞肉腸,用雞肉和大豆蛋白取代大部分火雞肉,並摻入過期帶可致癌酸性物質的腐肉。至少40宗個案的證據表明肉類商的經理賄賂食安監管人員,換取包括牛肉、雞肉、熱狗和寵物食品的衛生認證,並將肉類出口歐洲、中國和中東,部分賄款更落入執政聯盟中的第一大黨民主運動黨(PMDB)和進步黨(PP)。

2016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牛肉消耗國的中國是巴西最大雞肉及牛肉進口國,內地連同香港所進口的巴西肉類合計約佔巴西總出口的35%牛肉及17%雞肉。中方3月20日稱不再接納巴西肉類貨品,至25日指巴西經調查後確認所有出口至中國的肉類沒涉及質量安全問題,恢復進口受查21間企業以外的巴西肉。本港食物安全中心則於21日起,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入口,但無禁售,多間連鎖食肆主動停用巴西肉,港府24日決定回收涉事21間廠房的進口肉類。另外,歐盟暫停入口BRF等4家涉案公司的肉食產品,並叮囑成員國保持警覺,智利也一度全面暫停進口所有巴西肉類。

港府回收涉事廠房肉類 未禁售

巴西官方強調,全國有逾4800家肉類處理廠,今次涉案僅21家,又稱檢疫制度嚴格,事件僅是個別人員瀆職造成,沒有「系統性」的貪污和肉食業衛生問題,沒造成疾患或死亡。農業部長馬吉表示「預計有逾30個國家都會就此事故向巴西提出質詢」,假如這些國家全部停止進口巴西肉類,對巴西將是一大災難。他指摘聯邦警察將「零星個案」說成是「整個行業」是「危言聳聽」。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港府應對黑心肉

「黑心肉」案曝光後,本港食安中心雖即時禁止巴西凍肉入口,但仍被批評在處理事件時態度被動,應對措施倉卒。

業界:難知已購肉類需否回收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3月22日表示,涉事的21間巴西肉廠有5間曾出口肉類產品到本港,但由於未掌握涉及批次及種類等,政府暫不會回收,只加強零售層面抽查。24日他指巴西的調查未能完全排除食安隱患,決定即時回收21間涉事廠房的凍肉、冰鮮肉及禽肉,但未知有多少肉類已流出市面或需回收。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回收令會對業界造成混亂,因不少零售商及食肆向分銷商和入口商買入凍肉,單據上不會列明生產肉類的廠房名字,業界難以知道已購入的進口肉類是否需要回收。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稱,留意到有商戶刻意把凍肉產地標籤掉包,擔心有商戶把21間廠房的肉類換上其他產地標籤魚目混珠。

一刀切禁進口 或掀加價潮

敘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稱巴西肉價廉物美,大部分食肆均會入口,本港禁止進口是「小型糧食危機」,政府應盡快找出受影響的供應商或批次,不能持續禁止所有巴西肉類進口,否則食肆要加價應付。黃家和表示,巴西肉佔香港整體食肉比例三至四成,餐飲業比例更達六成以上,認為未發現存放在港的肉有問題時不應全面禁售。出事前其他地方的肉比巴西肉貴最少一成半至三成,如事件繼續發酵,其他地方的肉類需求增加,價格亦會上升,額外成本或會轉嫁到消費者。

香港食物追蹤機制

2012年2月生效的《食物安全條例》引入食物追蹤機制,設立食物進口商和分銷商登記制度及備存食物交易紀錄,確保發生事故時,食安中心可追蹤食物來源及採取行動。但黃碧雲認為政府食物追蹤機制落後,無系統或數據庫可令食品來歷及分銷一目了然,每出問題需「疲於奔命地從入口商逐層追查至零售商」。

◆巴西黑心肉(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指出香港政府在處理黑心肉弊案上的問題及可能對市民生活素質產生的影響。

宜先簡單說明香港政府處理黑心肉弊案的方法及定義生活素質一詞。

◇回收令方面

.行動太遲: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早在3月22日確認涉事的21間巴西肉廠中,最少5間曾出口肉類產品到本港,但至24日才決定即時回收21間涉事廠房的肉類,或令更多可能涉事的肉類流出市面,惹來食物安全風險,影響市民健康,大眾亦憂心忡忡,生理或心理生活素質受損

.安排混亂:回收令對業界造成混亂,因不少零售商及食肆都向分銷商和入口商買入凍肉,單據上不會列明生產肉類的廠房名字,業界難以知道已購入的進口肉類是否要回收,市民也擔憂所購肉類是否受污染,影響生活素質

◇進口禁令方面

.或掀加價潮:巴西肉佔香港餐飲業的食肉比例六成,而出事前其他地方的肉比巴西肉貴最少一成半至三成。政府一刀切禁入口後,其他地方的肉類需求增加,價格也會上升,額外成本或會轉嫁消費者,大眾生活成本增加,生活素質下降

◆延伸回應題

2. 黑心肉弊案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試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弊案為全球帶來的危機。

○解題

.宜先簡單說明黑心肉弊案的前因後果及引起的風波,即多間大型巴西肉類公司涉嫌賄賂政府官員,令不及格肉類獲批文內銷或外銷世界,多國相繼宣布局部或全面暫停進口巴西肉類

.接下來指出在全球化下,巴西肉類已運銷全球,引發的危機不限於本國,更涉及全球各地

.再從公共衛生、經濟及政治等方面,分析事件對全球的危機

參考答案

◇公共衛生方面

.食物安全風險:巴西農業部稱涉事肉類不少是在巴西國內銷售,部分可能流入各地超級市場,市民進食後會危害身體健康。此外,一些肉類或已銷售至外地,引起全球食安風險,令各國市民擔心食用巴西肉類而染病

◇經濟方面

.打擊南美經濟:在經濟全球化下,位於南美的巴西本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國,牛肉出口是國家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黑心肉弊案打擊全球零售商及人民對巴西肉類的信心,多國宣布暫停進口巴西肉類,令巴西一下子損失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收入,大大影響南美區域的經濟發展。巴西是金磚五國之一,在南美地區中經濟發展較佳。當巴西經濟出現衰退,與其他國家貿易也會減少,影響該區的經濟發展

◇政治方面

.影響國際形象:巴西曾舉辦2014年世界盃及2016年奧運會,備受全球關注,提升國際地位。可惜,巴西官員貪污令黑心肉外銷至世界各地,牽連多國的肉類供應,事件將巴西政府內部不廉潔的問題暴露在全球的注目之下,將嚴重打擊巴西的國際形象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450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旺角衝突  3人暴動罪囚3年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6年農曆大年初二凌晨的旺角衝突中,被指參與暴動及向警方投擲玻璃樽等物件的兩男一女,3月16日在區域法院被裁... 詳情
時事點對點:廢物徵費  每升垃圾0.11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府料最快2019年下半年實施廢物徵費,收費模式分「按戶按袋」和「按重量」兩種。由食物環境衛生署收集垃圾的樓宇用... 詳情
Data解密:非洲新殖民?
【明報專訊】同學對非洲的認知有多少?請說出3個你立即聯想到的關鍵字。如果改問中國與非洲的關係,你聯想到的詞彙會更多還是更少?非洲算是我們認知... 詳情
透視貧窮:工人沒有跟越南富起來
【明報專訊】不少內地製造業如製衣工廠,近年紛紛遷往東南亞地區如柬埔寨、越南、孟加拉等,但這些地方是否真的受惠於外資投資?越南近數十年經濟發展... 詳情
中國:新一代農民工 城市漂泊
【明報專訊】據國家統計局數字,內地農民工數目由2009年約1.45億上升至2015年的2.77億。他們大多來自偏遠地區,遷移到東部沿海的工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