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貧窮:工人沒有跟越南富起來

[2017.04.03] 發表
胡志明市內的高樓大廈和鐵板屋,可說是當地貧富懸殊的最佳寫照。(圖︰樂施會)
越南的製衣工廠,有工人一周工作6天,每天12小時,時薪只有約1美元。(圖︰樂施會)
Hoan離鄉到城市打工,由於負擔不起在城市的學費和生活費,唯有將兒子留在家鄉交給自己父母照顧。(圖︰樂施會)

【明報專訊】不少內地製造業如製衣工廠,近年紛紛遷往東南亞地區如柬埔寨、越南、孟加拉等,但這些地方是否真的受惠於外資投資?越南近數十年經濟發展不俗,不少人脫貧,然而過去20年來貧富懸殊持續。越南210名超級富翁一年的收入,已足以令近320萬人脫貧。當地的弱勢社群如少數族裔、婦女、農民、外勞等較易貧窮,要改善貧窮問題仍困難重重。

子女留在鄉村 由祖父母照顧

越南經濟持續增長,卻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以製衣業工人Hoan個案為例,她在離家鄉120公里的越南工業省份海陽工作,平均每周工作62小時,主要負責包裝全球出口的T恤和襯衣。由於她的薪金是由件工計算,包裝複雜的成衣需時較長,反令她的收入減少,她的相對時薪只有約1美元。當地成衣廠接的訂單大多是世界知名品牌,她工廠所屬的集團在亞洲僱用了48,000人,其主席的資產估計有1.4億美元。

跟內地農民工相似,越南工人也為了生計離鄉別井到城市工作,而這些城市的生活開支水平大多高昂,令他們無法帶同子女往城市生活,只好將子女留在鄉村,交由祖父母輩照顧。另一方面,由於成衣在價格競爭愈來愈激烈,東主自然希望成本下調,工人以件工計算的收入也愈來愈低,即使跟以前做一樣甚至更多的工作,收入也比以前更少。

以件工計算 收入較以前更少

由於製作成衣有很多工序,工人的薪金很多時依技術而訂,但工人如被僱主安排頻繁轉換工作崗位,則很難維持技術和效率。而且近年成衣款式轉換頻繁,訂單亦不穩定,工人收入也大受影響。雖然現時越南有最低工資等條例保障工人,但很多工人對於現行法例不熟悉而被剝削。

文、圖︰樂施會

[通通識 第450期]

更多教育
中國:新一代農民工 城市漂泊
【明報專訊】據國家統計局數字,內地農民工數目由2009年約1.45億上升至2015年的2.77億。他們大多來自偏遠地區,遷移到東部沿海的工業... 詳情
你識唔識:林鄭當選特首  梁兼任政協副主席
【明報專訊】3月26日,香港共1186名選委投票選出第五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一年一度的「兩會」會議在3月中閉幕,當中政府工作報告有關...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有不少受政府資助、但不屬政府部門的法定機構或組織,負責監察特定法例的遵行情?。若市民懷疑有人違法,可向這些機構投訴及求助...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1?有電影因加插了同性戀元素,引起爭議,俄羅斯將該片列為「16歲以下不宜觀看」類別。香港亦有學校呼籲家長勿帶孩子或讓孩子觀看。這... 詳情
【明報專訊】2016/17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第八回合比賽︰ 日期:2017年4月3日至25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