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產品非安全指標 兒科醫生籲小心選用

[2017.04.03] 發表
有兒科醫生警告﹐所謂「天然產品」並非「安全」的代名詞﹐要小心選用。

【明報專訊】早前有聲稱適合兒童使用的全天然護膚膏被發現內含類固釀﹐令家長嘩然。有兒科醫生警告﹐所謂「天然產品」並非「安全」的代名詞﹐要小心選用。

多倫多病童醫院科拉羅斯醫生(Dr. Irene Lara-Corrales)談到﹕「許多時候﹐患者聽說某個產品是天然的﹐就誤認為它絕對是安全的。其實不然﹐天然並不等於安全。」

其實﹐在加拿大衛生部對本地出售的天然產品有一定的監管條例﹐如產品必須持有產品牌照,所有生產、包裝、貼標籤和進口這些產品的加拿大場地也必須持有場地牌照。但早前被指出現問題的護膚膏PureCare﹐是透過網頁或本地一些個人銷售網絡出售產品﹐並未經衛生部授權。

在本地出售的認可天然產品必須取得產品牌照和場地牌照,貼標籤和包裝亦要符合特別要求,並且必須遵守良好的生產程序,另外還須提供適當的安全和療效證據。

要取得產品牌照,申請人必須向聯邦衛生部提供該產品的詳細信息,包括:藥用成分、來源、劑量、效力、非藥用成分和建議用法等。

在聯邦衛生部對該產品進行評估並確定其是安全、有效和高質素之後,將簽發產品牌照以及一個由8位數組成的天然產品編號(NPN)和順勢療法編號(DIN-HM),這些編號必須出現在產品的標籤上。這一編號讓人們知道,該產品已被聯邦衛生部重審和批准了。消費者亦可使用聯邦衛生部有關持有牌照的天然健康產品的數據庫,來搜索某一天然健康產品是否持有牌照。

所有生產、包裝、貼標籤和進口天然健康產品的加拿大場地也須持有場地牌照,要求包括:場地須保持分銷紀錄;有適當的產品回收程序、產品處理、儲藏和運輸的程序,並能證明其遵守決好的生產程序的要求。

另外,天然健康產品的規管條例還要求產品牌照持有人對與產品相關的不良反應進行監控,他們須向衛生部報告由產品引發的嚴重不良反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