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軍申訴專員轟國防部 「暗裡」出招阻提高問責

[2017.04.03] 發表
加軍申訴專員沃爾本去年5 月4日在渥太華出席參議院委員會會議。(加新社)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加軍申訴專員沃爾本(Gary Walbourne)與國防部關係緊張﹐似乎愈來愈水火不容。他指摘國防部官員「暗裡」出擊﹐每當他的辦公室報告批評國防部﹐他們就會反擊。

沃爾本說﹐國防部攻擊他的辦公室﹐影響他提高國防部問責制的能力﹐對於他服務的軍方人員也有負面衝擊。

申訴專員指出﹐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是確保他的辦公室完全獨立運作﹐不受國防部干預。沃爾本表示﹕「我認為﹐這個辦公室應該對國會負責﹐那麼就有具體標準和程序﹐可以依循。」

杜魯多政府一直拒絕沃爾本的要求﹐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鼓勵兩方攜手合作﹐化解歧見。

石俊致函沃爾本﹐指出審計總長報告措辭嚴厲﹐促成目前的關係﹐加軍申訴專員辦公室的財務和人力資源﹐由國防部人員監管。

審計總長弗格森( Michael Ferguson)在2015年斥責國防部﹐說它沒有嚴密監察前申訴專員戴格爾(Pierre Daigle)。弗格森在那份報告說﹐戴格爾批准自己的開銷﹐不守合約外判規則。

石俊說﹐他看重申訴專員的職權﹐以及「獨立運作」﹐他認為目前的安排有成效。

申訴專員辦公室每年預算大約600萬元﹐每年收到大概13,000通電話﹐致電者是現職和退休軍職人員。

加軍申訴專員辦公室目前處理1,900宗個案﹐官員說﹐其中不少個案涉及軍人投入平民生活的問題。

沃爾本2014年4月擔任申訴專員﹐說他已落力糾正戴格爾的錯誤﹐但國防部勒緊他的辦公室財力﹐現在更用手段對付他﹐每次加軍申訴專員辦公室發表的報告﹐國防部人員如有不滿﹐就會刁難專員辦公室。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前總理哈珀的謀士分析聯邦保守黨領袖選舉選情﹐指候選人奧利里(Kevin O'Leary)不熟悉政黨基層﹐如果他當選﹐黨人團結或有... 詳情
滿市200人示威抗議高層加薪 龐巴迪再讓步延期發放薪酬
(加新社2日電)滿地可市周日有示威活動﹐大約200人上街﹐抗議龐巴迪(Bombardier)受政府資助﹐高層職員去年卻有大幅加薪﹐而政府多年... 詳情
難民越加美邊境險凍死 維權團體籲加方批准留加
【明報專訊】1名男子多年前在美國申請難民身分被拒﹐在紐約市暫居﹐當計程車司機。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移民官員到他的寓所查看多次。男子擔心美方... 詳情
(溫哥華2日加新社電)一氧化碳有無聲殺手之稱﹐但全國很多屋主不受法例限制﹐沒有在室內安裝救命一氧化碳探測器。 加拿大消防隊長協會(Ca... 詳情
耆老福利與物價掛u 聯邦研採新計算方法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根據新公開的文件﹐聯邦執政自由黨在競選期間承諾謀求新措施﹐確保耆老福利與持續上升的物價掛u﹐有關方面建議杜魯多政府三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