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率聯軍炸ISIS 3年 殺229平民

[2017.04.03] 發表

美國國防部轄下中央司令部上周六(1日)表示,美國主導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軍事行動,自2014年以來可能「無意中」殺死229名平民。數字尚未包括43宗仍在調查的事件,意味因誤炸而死的平民可能遠超於上述數字。有組織估計,單在上月遭美軍誤炸而死的平民近1500人,惹人權組織關注。

2014年8月,美國開始在伊拉克境內空襲ISIS目標,同年9月把空襲範圍擴大到敘利亞,並與沙特阿拉伯等國組建打擊ISIS的聯盟。截至今年2月,聯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總共有逾1.8萬次空襲。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覆蓋範圍由2014年8月至今年2月,因此尚未包括3月17日伊拉克摩蘇爾據報有約200平民遭聯軍誤炸死亡的事件。伊拉克高級指揮官湯森德(Stephen Townsend)承認聯軍可能在該次事件中有一定角色。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兩個月,空襲次數趨頻密,英國非牟利監察機構Airwars上周指出,聯軍在伊、敘的空襲行動,單在3月可能已造成1484名平民死亡,為奧巴馬任內最後一個月的3倍,亦是美軍對ISIS行動造成平民死亡的人數首次超過俄國空襲。

ISIS失2/3領地 需「裁軍」

聯軍打擊ISIS行動略見成效。美國CNBC上周五報道,ISIS自2014年以來已失去近三分之二佔領地,資金來源逐漸枯竭。報道引述美國「民主防禦基金會」(FDD)的「非法融資制裁中心」(CSIF)最新報告,估計ISIS在2015年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約為5億美元(約39億港元),到了2016年中期,因為聯軍空襲及重奪領土,收入減少到約1.8億至2.5億美元(約14億至20億港元)。失去佔領地亦令ISIS徵稅的金額減少。估計2014年ISIS通過徵稅和敲詐勒索得到多達6億美元(約47億港元),根據研究機構IHS估計,ISIS的相關收入在2015年中到2016年4月下降30%,不得不「裁員減薪」。(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保直布羅陀 英保守黨高層﹕不惜開戰
英國脫歐重燃直布羅陀主權爭議。首相文翠珊周日強調,永不會違反直布羅陀人民意願,放棄直布羅陀。防相房應麟亦強調英國必定會保衛直布羅陀;保守黨前... 詳情
澳洲水災增至3死
澳洲東部上周二受氣旋「戴比」吹襲,為新南威爾斯的利斯莫爾(Lismore)帶來暴雨,風暴過後當地嚴重水浸,水深及腰,上周五仍有居民要將物件舉... 詳情
日本《讀賣新聞》2日發自華府的報道指出,美國考慮最快在今夏對台軍售,還包括過去不曾售台的新武器。 報道中引述數位美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 詳情
雖然白人在美國政經界獨領風騷,但美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人族群的教育素養最高,其中又以台裔美國人所受教育程度最高,高達74... 詳情
泰版「我爸是李剛」? 碰不得的紅牛繼承人
泰國正踟躕不安地度過一場敏感的政治過渡,這一周,在籠罩著這個國家的諸多陰霾中,有一件事情是讓泰國人民感到毫無懸念的。 那就是沃拉育·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