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喝粥養胃
中午吃飯更佳

[2017.04.03] 發表

粥好,還是飯好?這可能是個世紀問題。喝粥養胃,吃飯傷胃?喝粥容易餓,吃飯才能飽?喝粥容易高血糖?

早餐吃粥比較好

因為吃粥可以補充水分。清代才(吃)子(貨)袁枚曾經這樣描述:見水而不見米,非粥也;見米而不見水,亦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

米飯的米水比(重量比),是1比1.2 - 1.5,而粥就是真的「水貨」了,可以多達1比8 - 10。即使是雜糧粥,一般也有1比6 - 8。

所以,粥的含水量通常在80%以上,喝一小碗粥等於補了200毫升水。早上起床後排尿、排便以及夜裡呼氣、皮膚蒸發等,估計丟失了500毫升水。

大家習慣早餐喝牛奶、喝豆漿、喝粥、吃湯麵等有湯湯水水的,這都是身體的本能需要。

粥比飯要容易升高血糖嗎

粥比飯煮得更徹底,澱粉都從米粒中溶出來了,容易升高血糖,所以一般不建議糖尿病人吃粥。

喝一碗粥(粥的稠稀還是有很大差異的,關鍵注意下用米的量),實際也只有半碗飯的量,並不會讓血糖飆升太高。而且,粥不等於白米粥嘛。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適合吃雜糧粥;一般健康人,也推薦吃雜糧粥來預防三高。

吃雜糧粥的貼心提示:粥必須有一半以上的雜豆(紅小豆、綠豆、芸豆、豌豆等),如果再加燕麥,口感更好,更有利於控制血糖。喝雜糧粥也要注意適量。

中餐吃飯更合適

前面說到的,1碗米飯的量,相當於2碗粥。中餐是一天中承上啟下的關鍵一餐,一般建議要品種多樣,葷素搭配,講究幾菜一湯。

可惜啊,我們的胃容量是限的,如果只喝一小碗粥,只能得到可憐的一點點熱量和營養,如果多喝幾碗又未必裝得下。既要保證能量,又要吃到多種食物,中午就建議選擇吃飯。

喝粥才養胃嗎

其實不是的。胃不是靠某種食物養出來的,關鍵是要規律,要適合自己。只有某些有胃腸疾病或消化能力很差的病人,特殊時期需要吃粥這類不太費力的流食。對於其它人來說,粥或飯,沒有誰更「養胃」之說。

晚餐粥飯皆可,不忘薯類

頓頓都吃上白飯,是生活剛剛富裕時人們的夢想,到如今已成為一種習慣。不過呢,為了追求更好的國民健康,中國營養學會推薦:

每人每天攝入谷薯類食物250 - 400克,其中全穀物和雜豆類50 - 150克,薯類50 - 100克。

也就是說主食要多考慮全穀物、雜豆類、薯類,豐富品種,增加營養。如果雜糧粥、雜糧飯吃不太習慣,可以將紅薯、土豆、芋頭加進去一起煮粥,或者入菜代替半碗米飯。

多喝粥能減肥嗎

粥含水多體積大,暫時性的飽腹感比米飯要強,能讓食欲極好的胖友感覺到「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100克生大米含有330千卡左右的能量,加水可以煮出近300克米飯。粥加水更多,乾貨更少,因此熱量更低。

100克米飯約含有116千卡的熱量,100克粥僅為46千卡。如果把白米飯換成飽感更強的雜糧豆粥,不感覺饑餓、不減少營養,又減少了主食中的能量,有益於減肥。

某些1碗粥就解決一頓晚餐的小年輕們,我要說,你太沒有責任感了:營養那麼重要,就像是造房子的原料,偷工減料那是豆腐渣工程。

無論吃粥、還是吃飯,都應該搭配足夠的蔬菜和適量的魚/蝦/肉/豆製品(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這樣才能保證營養,多樣、適量、平衡,才能吃出健康。健康,是你的責任!

更多健康醫事
胖人吃冬瓜 瘦人吃薏米
有兩種人大約是很苦惱的:一種是胖人,腰間揣著游泳圈,怎麼都減不下去;一種是瘦人,明明吃得不少,可怎麼吃都不胖。其實胖或瘦,調理都有些小秘方!... 詳情
前列腺炎(prostatitis)屬常見的疾病,有多至百分之五十男士終其一生會患上前列腺炎,前列腺炎可分為: (一)細菌感染前列腺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