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反告蘋果﹕iPhone成功有功勞

[2017.04.12]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蘋果(代號AAPL)控告高通(代號QCOM)壟斷市場、濫收專利費,高通反控蘋果發表失實言論、違反合同、掩蓋高通相對英特爾(代號INTC)晶片的優越性,試圖令高通得不到應有的專利費,並向蘋果尋求金額未定的賠償。蘋果股價昨天下跌1.08%﹐是拖累道指早段下挫的主要股份。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移動裝置晶片製造商,開發了多項手機連接移動網絡的標準技術,其大量收入來自向手機製造商的技術授權。蘋果iPhone(見圖)和iPad的處理器為自主設計,但仍要採購高通晶片以用於連接移動網絡。蘋果通過手機代工商向高通支付晶片的專利費,為晶片和手機使用的知識產權付費。

蘋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7和7 Plus開始從英特爾採購4G LTE晶片。但英特爾晶片仍使用高通專利,因此蘋果也要向高通支付授權費,費用按iPhone售價的百分比計算,令蘋果不滿。

  高通表示,若非依靠高通的核心通信技術,蘋果不可能打造出如此成功的iPhone手機,獲取智能手機行業超過九成利潤。高通指控蘋果違反合約,干預高通與承包商之間的關係,並就高通的授權行為向政府部門作錯誤陳述,對高通造成損害。蘋果相繼在美國、中國、英國起訴高通,使高通在中國、歐洲、韓國和美國遭到反壟斷調查和罰款。

  高通指控蘋果選擇在iPhone 7手機不充分使用高通晶片的性能,使其表現接近英特爾晶片,並威脅高通不得公開比較與英特爾晶片的差異,以免突出高通版手機性能卓越,阻止高通享有應有的專利技術價值。

更多經濟要聞
百世擬美上市集資10億美元
【明報專訊】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阿里巴巴(代號BABA)與鴻海支持的中國物流公司百世(見圖),計劃最早將在9月或10月於美國首次... 詳情
北韓消息引發波動
4月11日上證指數+0.6%,深圳+0.5%。標普500低開,低見2,337,之後反彈回穩,最高2,357,收2,353,-3.5點。美元兌... 詳情
Loews斥12億購Consolidated Container
【明報專訊】Loews(代號L)昨天宣布﹐以大約12億美元﹐從私人股本公司Bain Capital Private Equity購入塑料包裝... 詳情
龐巴迪與西門子傳洽談合併鐵路業務
【明報專訊】靈通消息人士向彭博通訊社透露﹐加國龐巴迪(代號BBD.B)正與德國西門子洽談﹐把兩家集團旗下鐵路設備分部合併﹐創建一家更具競爭力... 詳情
美2月職位空缺升至7個月高位
【明報專訊】美國勞工部昨天公布﹐2月份美國職位空缺上升至7個月高位﹐但招聘步伐卻放緩﹐反映工人技能與僱主要求的差距擴大﹐而且勞動市場更加緊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