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陷政治危機 道指挫逾370點
下月加息機率急跌至69%

[2017.05.18] 發表
市場憂慮特朗普面臨彈劾的風險,道指周三急挫逾370點﹐錄得8個月最大單日跌幅﹔比特幣乘勢創新高。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爭議不斷,繼革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後,又被揭發向俄羅斯泄露機密情報,如今再被揭發涉嫌阻撓科米調查「通俄」事件,被指有妨礙司法公正之嫌,白宮陷入政治危機。市場憂慮特朗普面臨彈劾風險,道指周三急挫逾370點﹐錄得8個月最大單日跌幅。資金傾向避險,美匯指數曾跌至97水平,是半年來最低﹐金價乘勢彈升至一個月高位﹐比特幣則創新高。加股無法倖免﹐跟隨美股下跌。

道指昨大跌372.82﹐或1.78%﹐收報20,606.93﹔標普500指數下跌43.64﹐或1.82%﹐收市時報2,357.03﹔納指急挫158.63﹐或2.57%﹐收市時報6,011.24﹔而多指下跌269.65﹐或1.73%﹐收市報15,273.68。

紐約6月期金每盎司彈升22.3美元﹐或1.8%﹐收報1,258.7美元。據FactSet統計﹐這是4 月28日以來最高收市價。此外﹐據訂價網站CoinDesk﹐一塊比特幣價格跳升6%﹐至1,821.21美元的歷來最高位﹔2017年內已彈升逾88%。

《紐約時報》報道,科米早前撰寫備忘錄,概述總統特朗普要求他停止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

眾議院的監察委員會已向聯邦調查局索取科米與特朗普之間的溝通紀錄,進行調查。

稅改財政刺激 今年或無望推出

National Alliance Securities的分析認為,若特朗普妨礙司法公正的嫌疑增加,或當局委任特別檢察官處理事件,便可能意味特朗普的稅改計劃、醫保計劃和財政刺激措施無望在今年推出。

Per Stirling Capital Management總監菲普斯(Robert Phipps)指出﹐市場對特朗普推行刺激經濟政策的樂觀憧憬減退﹐大市全面向下。

美股自特朗普當選以來的升勢,源於市場憧憬特朗普上任後將推出減稅、增加基建開支與放寬管制等措施。投資者憂慮一旦特朗普面臨彈劾,市況就會逆轉。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代號VIX)周三彈升39%,是2016年9月以來最大升幅。

分析﹕聯儲局或暫停加息

ACG Analytics的全球戰略主管麥克唐納(Larry McDonald)說,特朗普刺激措施可能受阻,將影響到聯儲局的加息步伐,今年餘下時間隨時可能暫停加息。

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認為下月加息的概率跌至69%,較前一天下跌9個百分點。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家庭債務首季創新高
【明報專訊】紐約聯儲銀行周三公布﹐美國家庭債務在今年第一季創新高紀錄﹐達到12.73萬億美元﹐當中包括房屋信貨。對上一個紀錄高位為12.68... 詳情
Target首季業績勝預期
【明報專訊】美國折扣零售集團Target(代號TGT)周三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業績﹐盈利與收入均勝市場預期.該集團扭轉營運的計劃﹐看來取得成果。...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報告周三指出﹐大約330萬名加拿大人收入不穩定﹐每月入息上落幅度25%或更大﹐他們面對較多經濟問題。 多倫多道明... 詳情
政治風波引發跌市
4月27日上證指數+0.36%,深圳+0.24%。標普五百高低開,低見2382,最高2392,收2390,+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西... 詳情
Ford裁減  1,400白領職位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公司(Ford)證實﹐今年在北美洲和亞太地區裁減10%白領職員﹐約有1,400個職位。 公司發言人莫蘭(Mik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