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塌牆 屋署控承建商 調查報告指磚柱挖小孔觸發 金門建築﹕不評論

[2017.06.01] 發表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大樓,去年5月底進行活化工程時外牆突然倒塌。屋宇署昨發表6頁調查報告,指承建商當時在1樓做木樓板鞏固工程,並在磚柱及磚牆挖掘多個小孔,其中一條內部磚柱因受壓超出負荷率先損牷A並觸發大樓內、外磚柱及屋頂相繼倒塌。屋宇署徵詢律政司後,決定檢控建築承建商及獲授權簽署人。

顧問嚴迅奇事務所未被控

「大館」活化工程建築顧問、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所領導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則暫未有被屋宇署檢控。

屋宇署昨日亦發表城大體育館屋頂結構倒塌事故的最終調查報告,指出屋頂結構的地台較原先設計厚、屋頂鋪設綠化覆蓋面及綠化覆蓋面局部積水3個原因,導致屋頂結構超重,從而造成倒塌,但律政司經研究後,決定不提出檢控(見另稿)。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共有16座建築物,逾150年歷史,1995年被列為法定古蹟,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是一座三層高,以木樓板、磚柱和磚牆建造的L字形建築物。

政府其後交由馬會展開活化工程,整項工程涉資18億元,去年工程期間,已婚督察宿舍大樓一幅磚牆突然倒塌。

屋宇署在事隔1年後,昨就事件發表調查報告。屋宇署指出,根據《建築物條例》獲准進行的改動工程,承辦商需在已婚督察宿舍大樓做多項加固工程,包括大樓東邊及西邊伸出窗台的花崗岩托臂及木樓板等。

挖孔減承托 磚柱超負荷倒塌

屋宇署在調查報告中指出,有證據顯示,事發前正進行1樓陽台木樓板加固工程,當時承建商在磚柱及磚牆挖掘多個小孔,以安裝方形鋼管,但在安裝過程中,方形鋼管兩邊灌漿工程未全部完成,令磚柱及磚牆的有效承托面積減少,而1樓其中一條內部磚柱因已挖掘多個小孔,承托面積顯著減少,在受壓增加下,最終因超出負荷首先損牷A並向北傾斜及推壓2樓的木樑。大樓北面外牆的磚柱亦因挖掘小孔減弱強度,最終觸發北面外牆倒塌,令屋頂及西面外牆的其他磚柱陸續倒塌,釀成事故。

東區法院發傳票 下月聆訊

屋宇署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已按照《建築物條例》,檢控與活化工程直接有關的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即金門建築有限公司;並檢控獲授權簽署人,即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梁賜熊;以及與事件相關的建築承建商Stonewest(HK)Limited。東區裁判法院昨日已發出傳票,聆訊將於7月6日進行。根據《建築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100萬元及監禁3年。

金門建築昨晚發表聲明表示,已知悉屋宇署發布有關調查報告,正細閱報告內容,由於事件正進入法律程序,不宜作任何評論。馬會亦發表聲明表示,非常重視屋宇署的調查結果,會細閱內容,並會配合屋宇署的工作。馬會並稱,就已婚督察宿舍大樓的狀G,會擬訂詳細復修方案,首要考慮是公眾安全(見另稿)。

許智腄R只控承建商不公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萿磳隉A屋宇署調查報告只有6頁,內容並未有提及倒塌事故的步驟失誤、各項步驟涉事承建商等詳細資料,對此感到失望,質疑事故涉及多個持份者,但最終屋宇署只檢控相關承建商,其他牽涉工程人物卻逃過責任並不公平。他又說,涉事承建商仍負責餘下的活化工程,會令公眾質疑工程的安全標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城大塌綠化屋頂 律政司不檢控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去年5月20日突然塌頂,事隔逾一年,屋宇署昨發表最終調查報告,指屋頂加厚地台、鋪設綠化覆蓋面,以及綠化覆蓋... 詳情
【明報專訊】城大屋頂倒塌事件,揭露了近年流行的綠化天台存在隱憂,由於法例未有就綠化工程列出清晰定義,業界坦言不知在什麼情G下必須入則。屋宇署...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上月28日疑被3名友人誘騙上山殺害。案件昨提堂,3人被控一項謀殺罪,庭上透露其中兩人在警誡會... 詳情
車主入油「疑變入水」百米死火  蜆殼:設小組究因 檢查全線油站
【明報專訊】車主李先生上周二(5月23日)到深水鶪j埔道蜆殼油站入油後,行駛約百米即「死火」,同日將車送到車行維修,發現油缸中有大量較汽油淺...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稱,車主如在油站入油時獲確認被入水致汽車損牷A事涉人為因素,故車主所買的意外或綜合保險不包,由於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